2個月前,日本邊境終於開放,我們進行了一次拖延已久的東京出差行程。

在這趟行程要結束前,我去參觀了一個技術和數位平台的新創公司,他們的商業模式是根基於線上串流服務。4年前,投資我們的同一個國際基金開始投資他們。由於我們公司比他們早幾年創立,過去4年裡,每當他們遇到某個募資十字路口、管理挑戰或投資者溝通問題時,他們會飛到台北與我們會面,或是打電話來提問、交換意見。漸漸地,這成了一種傳統,每當我們去東京出差時,我都會去他們的辦公室拜訪,看看他們的進展如何,有點像拜訪我們的弟弟或妹妹。

這一次,我走進他們的辦公室,除了例行性的握手、擁抱和參觀辦公室,我還非常想祝賀他們。他們是少數幾家在Covid限制下,讓商務規模和收入成長了5倍的公司之一。與2年多前我上次看到的辦公室相比,他們的員工人數增加了10倍。有點像是轉眼間,你的「弟弟」突然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大人」,看到他們達到了這個里程碑,我很高興。

我們參訪完辦公室之後,去一家日式居酒屋共進晚餐,分享過去2年的種種。他們的2位創辦人都是美國人,但在日本生活了近20年,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他們都曾在大型國際音樂品牌公司工作,6年前創辦了這家公司。在此之前,他們都沒有創業經驗,他們的工作經驗也主要著重在音樂創作,商業和財務管理經驗較少。

令我驚訝的是,在居酒屋的2個小時,他們不停地分享了一個又一個戲劇性的故事和挑戰。

是的,他們一直在快速成長,是的,他們很幸運,疫情幫助了他們的業務,但與此同時,戲劇性事件接踵而至。2年前,他們從軟銀找了一個人擔任公司財務長,這人在加入公司後的3個月內,就聯繫了董事會,希望召開緊急董事會會議,要解雇並踢掉2位創辦人,並親自接管公司。於是之後的幾個月,他們浪費在政治內鬥上。

他們在Covid期間還遇到了許多關於募資、招募和解雇的不同故事,他們意識到快速擴大團隊規模是多麼困難,他們發現自己的經驗不足以管理超過100人的團隊。一位創辦人最近一直在服用心悸藥,另一位每隔10分鐘就忍不住看手機,不斷想著會不會突然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

最後,他們筋疲力盡,笑著說:對不起,過去2小時一直在說話,但由於Covid封鎖,這是過去2年我們「投資家族」中,第1次有人親自來看我們。

「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我們有機會說出這2年的挫折、恐懼、希望和不確定性。許多朋友可能不理解或認為我們只是在抱怨。外面的人都對我們說,疫情對我們的業務有好處。這是真的。但如你所知,整個創業之旅的確可能令人興奮,但也非常可怕,對身心健康非常有害,總是害怕某些意想不到的狀況突然發生。

夜深人靜時,我們常常會問自己,當初辭掉大公司的工作,是否是正確的決定?我們做了正確的選擇嗎?我們年輕的公司是否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我們能否成功生存下來,並為過去幾年信任我們的員工、客戶和投資者做出正確的決定?還是說,這一切將對我們迎面重擊,最終成為我們一生最大的遺憾之一?」

吃完晚飯,已經很晚了,我們一起走向最近的東京地鐵站,月台上已經擠滿了無數上班族,爭先恐後要趕上末班車回家,許多人已經有點喝醉或快要睡著了,但仍然渴望去下一個酒吧,下一個宵夜場,再去續攤。

地鐵站外,臨別前,大家都給了彼此一個大大的擁抱。某種程度上,就像20年前的老同學,或者我們在當兵時認識的同梯朋友,或者公司最早的團隊成員,因為有著強烈的共同經歷,不分年齡、國籍或背景,即使隔幾個月、幾年才見一次面,但會像是親人一樣感受到那個片刻。

這麼多年前,他們辭去了在大型跨國音樂品牌穩定且高薪的工作,這是正確的決定嗎?過去幾年的挑戰、失眠之夜和心臟病發作,都值得嗎?他們是優秀的管理者嗎?能引導公司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嗎?他們有沒有後悔?

我想,同樣的問題可以應用在我們自己的公司,我們身邊的商界朋友,或者更大的範圍——每個人的人生。

那天晚上看著他們,聽他們分享他們的挑戰,他們的夢想,他們對團隊的希望,他們微笑,大笑,也誠實分享恐懼和痛苦。我也有一些時間來冷靜並重新審視我的感受,回顧人生、事業、家庭、朋友,以及過去幾年的創業之旅。

也許,我們最終必須問自己的根本問題是:即使面對這些挑戰、壓力、起起落落,最初的決定是我們自己的選擇嗎?有沒有人強迫我們決定?如果時間倒轉,我們會再次做出同樣的決定嗎?

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們是幸運的。我們有選擇,我們有機會做出自己的決定並追求自己的選擇。世界上的每一件事,每一個遠大夢想,最初都是不可能的。

無論現在的過程多麼具有挑戰性,我們都必須繼續下去,因為直到我們抵達終點,我們才會知道:我們是否做對了?我們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