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一直有種不要變成井底之蛙的強迫感。27歲的我辭掉在韓國的順遂工作,前往美國,心想,我要去看看那廣闊的世界。

27歲左右,我擁有了能說明我這個人的包裝紙。畢業於哪間大學、在哪間公司上班等,就連我居住的社區也變成了代表我的工具。

然而,我的人生在27歲重置了。將我層層包裝起來的那些東西,在美國變得一文不值,我的英文程度也不足以做華麗的自我介紹。就那樣在美國步入30歲的前夕,是一段緊抓著崩潰的自尊心不放,全憑一股傲氣撐下去的歲月。

一句英文也說不好,就跑到美國生活,日子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刻苦、兇猛、冰冷。每天繃緊神經十幾個小時,回到家早已筋疲力盡,這樣的狀態日復一日。我常常拖著疲憊的身軀看韓劇或找韓國朋友發洩壓力,藉此恢復內心的平靜。

讓自己幸福

隨著時間過去,我進了好公司,站穩腳跟,經濟條件也寬裕了許多,但是我的生活半徑卻比離開韓國時還要狹窄。雖然我為了不要變成井底之蛙而走出海外,我卻生活在漂浮於浩瀚海洋的小島上更小的水井裡。有一天,我突然明白,問題不在於我是井底青蛙,而是在井底過著不幸生活的青蛙才有問題。

無論是在井底,還是身處海洋,只要過得幸福就好了。不要試圖成為不像自己的海蛙,也不要假裝自己變成了海蛙,只要我過得幸福就好。那麼一來,無論我在哪裡,都不會因為身處的地方而變得不幸。

別害怕

2020年11月,西雅圖地區的韓國人IT專家聚會「創發」邀請我去演講,聽眾是準備就業的韓國青年。

我在結尾說的最後一句建議是:「各位,別害怕。」

沒想到整場演講當中,最後說的這句話所傳達的訊息最震撼聽眾,引起了許多人的共鳴。很多人跟我道謝,說自己產生了勇氣,再也不害怕了。

這麼想來,身處這個時代的我們需要的話語不是「沒關係」,而是「別害怕」吧。我們處在一個不太好的情況當中。新冠肺炎造成離譜的超現實情況,應該還會繼續折磨我們好一陣子。這是已經發生的既定事實,而且沒有人可以置身事外。

30歲活得像自己、40歲遇見更堅定的自己

如果在30歲活得像自己,那40歲之際便能遇見更堅定的、真正的自己。把球握在手中,煩惱的話,什麼事也不會發生。將手上的球朝四面八方丟丟看吧,那顆球一定會撞到某處反彈回來。

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擅長做什麼、能力到哪裡,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要先試試看再說。做做看想做的事,嘗試看看不想做的事,也去試試看好像真的辦不到的事,那樣才會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脫下包裝自己的外殼,穿上各式各樣的衣服看看吧,那樣才會知道什麼模樣適合自己。

希望我的文字能幫助猶豫不決的各位扣下扳機,希望這本書能成為步入30歲生活的各位的好朋友。我會替認真度過30歲的各位加油。

書籍簡介

《膽識》

作者: 金恩住(김은주)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22/08/01

作者簡介

金恩住(김은주)

現任Google總部核心部門搜尋與人工智慧團隊首席設計師。梨花女子大學美術系、伊利諾理工大學設計研究院畢業。

曾於微軟總部實習,並擔任摩托羅拉、高通、三星電子等國際級企業工程師,曾參與開發Razr手機、「BREW」應用程式開發平台與「Vuforia」擴增實境設計、全球首創圓形智慧手錶「SAMSUNG Gear S2」的研發,該手錶被譽為擁有「比Apple更優雅的介面」,2016年以主設計師身分獲得「IDEA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銅獎」,並獲媒體評選為「引領智慧穿戴產業的全球18位女性領導者」。

2018年轉往Google工作,2020年榮獲「Google年度最佳工程設計師獎」。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