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連小事情都盲目從眾,既不改變也不學習,那麼遇到大事情時,能有什麼不一樣的期待嗎?

身為職業講師與教學顧問,我大部分的工作地點都在客戶的訓練教室中,必須南來北往;因此,高鐵就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統計過,一年裡我大約有100天會搭高鐵出門,來回兩趟,也就是一年大約會搭到200趟高鐵,幾年下來,早就搭過上千趟的高鐵。

因為頻繁搭高鐵,我有機會做一些有趣的觀察:

一、許多乘客排隊擠著要從同一區的驗票閘門出去,但是就在右前方10公尺有另一區的驗票閘門沒有人,但很少人會多走幾步,從沒人的閘門出去。

二、在車廂中,如果鄰座的乘客有狀況──有時是講電話很大聲,有時是個人習慣不佳或有異味,大多數人往往寧願忍受一個小時的不舒服,也不敢或不想換位置。

三、人工購票窗口排了長長的人龍,也許長輩可能不熟悉自動購票,但很多青壯年人一邊滑手機一邊排隊,這個現象很有趣──為什麼要花時間排隊,而不用手機或自動購票機買高鐵票?

這三件事情,幾乎每次搭高鐵都看得到。

走自己的出口,坐自己的位置

也許因為早就是高鐵常客了,同樣的事情,我會有不一樣的作法:

一、遇到出口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時,我會先觀察一下旁邊有沒有其他沒人或比較少人的出口。所謂「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不要盲目從眾,先觀察一下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二、如果隔壁的乘客有狀況,我不會花時間抱怨,也不會忍耐或覺得很倒楣,我會做的就是:換個位置!只要站起來走一下,其他車廂一定有位置的。除非是春節大假日,否則我大都可以換到一個舒服一點的位置。有時真的滿座時,我甚至會直接坐在車廂中間的地板上,蠻自在的。

三、花時間學習節省更多時間。有時間排隊,不如學一下如何用APP購票,或如何用自動購票機。再次強調,也許有些長輩或特殊需求者是需要人工購票,但我實在不懂,為何會一邊滑手機一邊排隊等購票!

讀到這裡,不知道你是否覺得我小題大作——不就是搭個高鐵嗎?哪有那麼多學問啊?

也許吧。也許你不像我這麼常需要搭高鐵,偶爾排在長長的人龍之後,等著慢慢走出出口,畢竟不是什麼大事情;旁邊坐著讓你不舒服或製造干擾的人,忍耐一下也就過了;而排隊買票,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幹嘛學什麼新東西、新技術呢?

搭高鐵的一趟旅程,也許真的沒什麼好計較的,但如果是人生的旅程呢?同樣的事情,是不是也會發生?

從高鐵到人生

說到不盲目從眾,生活中有太多從眾的案例了。像今年Podcast開始火紅,很多人就想弄一個自己的Podcast;看到線上課程火紅,很多人也開始籌拍線上課程;甚至這幾年看到職業講師工作火紅,也有不少人爭先恐後地投入這個行業。這樣的從眾,真的會有用嗎?

我只能說,很多在領域內的專家或大神,都是在人少的時候投入,人多的時候收穫,並且轉而去評估下一個人少的地方。像是我做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是從去年9 月就開始規劃了,並不是疫情之後才引發的熱潮。而身邊的許多講師好友,也早就開始評估:除了講課之外的下一個可能性。

如果你做什麼都從眾,不思考地跟著人群走,也不會停下來看看周邊的環境,思考有沒有不同的可能性、有沒有更好的機會,別人做什麼你就做什麼,那你憑什麼跟別人不一樣?憑什麼會有更好的機會、更好的表現?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

說到積極改變不舒服,高鐵上的不舒服環境,也許忍一忍一個小時就過了。但工作上的不舒服呢?不管是工作環境、條件、對你不友善的人,你也要一路忍到底嗎?還是做出積極的應對?不管是改變環境,還是改變你自己?

當初在建設公司工作時,公司曾要求大家配合公司做房屋買賣假交易,但我覺得怪怪的就拒絕了,後來也成為離職的原因之一。沒想到,離職2年之後那家公司惡性倒閉,但我有許多同事為此而背了數千萬的房貸債務!這件事經過20多年了,我仍然記得,除了為自己的好同事抱不平,也慶幸年輕的自己表現出勇氣。

最後說到花時間學習這件事,不管是透過閱讀學習、從工作中學習,或是回到學校裡學習,因為不斷學習和改變,我擁有了更多以前所沒有的能力,也開啟了更多事業及工作的可能性。跨領域的知識吸收及轉化,將每件事情逐漸整合,成為我成長與進步最大的養分。同一件事情,我現在比前知道更多,有更好的完成方法,這就是持續學習的威力!

大改變要從小地方開始練習

如果連小事情都盲目從眾,那麼遇到大事情時,能有什麼不一樣的期待嗎?有些大改變,要從小地方開始練習;不管是搭高鐵,或是生活上的其他小事情。當你看到一大群人在排隊時,請想一想:你真的需要從眾嗎?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可能性?遇到不舒服的環境時,請先不要抱怨,而是想一下怎麼積極地改變現況;如果沒辦法改變別人或環境,那就改變你自己!而當你覺得自己機會不夠多、不夠好時,是不是應該再學習、再成長?也許,這麼一來機會就慢慢展開了!

書籍簡介


工作與生活的技術

作者: 王永福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11/26

作者介紹

王永福

頂尖職業講師、簡報技巧及講師教練,客戶包含台積電、鴻海、聯發科、西門子、各大金控、台大醫院、諾華、Google、Nike、Gucci、IKEA等知名企業,客戶涵蓋台灣百大上市公司七成以上。

職業講師迄今13年經歷,經常創下滿意度及NPS滿分紀錄。多家上市公司主管課後極力推薦,評價為「上過最好的課程」、「一輩子絕不能錯過的好課」。《商業周刊》、《經理人雜誌》等媒體曾專訪報導,城邦媒體集團何飛鵬社長專欄中稱他為「追求完全比賽的職業選手」。

核心課程為「專業簡報技巧」、「內部講師培訓」,指導對象包含大學教授、醫師、高科技業主管、企業經理人、創業家、學校老師等,為多位TED x Taipei講者之簡報教練,暨許多知名講師之教學教練。著有《教學的技術》、《上台的技術》及與謝文憲(憲哥)合著《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也曾出版電腦技術書藉《Joomla 架站123》,目前為雲科大資管博士候選人,並為憲福育創共同創辦人。

推出「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打破全台最大線上課程網站Hahow創站紀錄,募資一個月期間超過5000人報名。

熱愛生活,工作時全力以赴,居家時像個宅男大叔,喜歡鑽研電腦、Espresso及牛排料理。完成多場鐵人三項比賽,擁有PADI潛水長資格。巨蟹座的他重視家人及好友。最愛的是:老婆及兩個寶貝女兒。文章散見於個人FB及部落格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