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白的年度記事本內頁,你都拿來寫什麼?世界麵包冠軍得主吳寶春,拿它做「支票簿」。
2010年,吳寶春在這張支票上,寫下「成為世界杯麵包比賽冠軍」,11個字占滿一整頁,「冠軍」兩個字還特別用色筆重描、放大。同年3月,在巴黎舉行的首屆世界盃麵包大師賽,吳寶春果真摘下歐式麵包組世界冠軍,兌現自己年初設定的目標,圓了人生的第一個大夢。
23歲那年,吳寶春服完兵役退伍。那年,他在開給自己的支票寫下:「成為獨當一面的麵包師傅。」不出半年後,目標隨即兌現。

寫下目標時時提醒,逼自己兌現

在新年度記事本內頁寫下當年目標,已成為吳寶春的工作習慣。靠簡單的筆記動作,讓吳寶春出師第10年時,實現了月收入15萬元的目標,成為大型麵包店主廚,擁有雙薪收入,現在又變身為經營者。
早年時僅國中學歷,讀的還是放牛班,當兵前認識的國字加總不超過500字,為何吳寶春能用筆記本讓自己的生涯發揮巨大威力?
「寫在內頁,每天翻開,就會看到自己訂的目標在那裡,隨時提醒自己,離達成目標的距離還有多遠,」吳寶春說,要成功,沒有懶惰的權利,但人總有惰性,靠經常寫筆記,是提醒自己在目標未達成,不可以懶惰的最有效方法。
當初當兵2年,吳寶春請教大專兵學認字,才開始接觸書本,他在勵志書上,看到貼標語可以增加潛意識力量的方法。於是,退伍再度當學徒,他在住處牆上和廁所貼上「加油!」「我一定要成功!」的字條,這樣做,就算每天麵包店下班,為了多賺點錢寄回老家給母親,打工洗車完回到宿舍,再累都會激起奮發向上的力量。
擔任麵包師傅頭幾年,吳寶春會把「我的月收入目標要達到X萬元」寫在筆記本內頁,領3萬5的時候目標是4萬元、領4萬5時寫5萬元,當作驅策自己成長的明確目標。

用具體計畫,帶著自己採取行動

有了明確目標,吳寶春又思考著,要如何替自己加薪。首先,做麵包的功力與眼界要不斷進步,才能進入大型麵包店,擔任更高職位賺高薪;另外,在固定薪水之外,就是到外頭當講師,教人做出美味麵包賺外快。
為了提升功力,在筆記本上,吳寶春對自己承諾,每天至少讀1小時、每週10小時的專業書籍,並隨時寫下開給自己的書目清單,為看懂日文書,則開始補習日文。蹲馬步扎根烘焙專業,對吳寶春來說不算難,但要出門賺講師費,對生性內向,就算站在下面空無一人的司令台上也會發抖的吳寶春來說,卻得先練膽才可能賺到當講師的外快。他加入直銷學演講,在友人的婚宴上台高歌,每踏出一步,他就在筆記本上寫下自我改進的心得,「順,不會抖」、「觀眾掌聲少」一字一句,強迫自己克服害羞的個性,培養出在眾人面前演講的勇氣。

為實現目標,養成思考習慣

28歲那年,恰好有機會進入大型麵包廠擔任科長,挑戰帶領生產線40多名員工的管理職,「收入減少,但可以賺到學習機會。」他說,唯有出人頭地當企業家,才能徹底脫貧扭轉人生。於是,吳寶春選擇暫離麵包師傅舞台。擔任麵包廠主管期間,吳寶春筆記本上的年度目標,改成寫下工廠的業績目標,「今年要達成每個月業績從不到百萬變成120萬元。」心態上讓自己不只是領薪水的主管,而是公司經營者,思考如何讓產品好吃受消費者歡迎,如何讓品質維持穩定;接著為了維持品質,想要讓好的人才留下來,腦中又浮現出如何為屬下爭取福利。
因為勤寫、勤想,他逼自己分析問題找解決方法,養成了思考和決策的習慣,曾讓一家麵包店,在吳寶春擔任師傅的期間,3年業績成長10倍。
訂年度目標,吳寶春唯一原則,就是只寫下可操之在己的目標。例如,他不會把開新分店,當成是年度目標的選項,因為,吳寶春認為,要開新店,得先培養出能充分授權、足堪信任的主管,但這件事未必能完全照自己的主觀期待發生。但,挑戰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卻是可以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成功,「當你設了目標,就會反覆問自己,創作出的麵包,是否已超越歷屆世界麵包冠軍?」
可以說,每本記事本的目標,都是吳寶春通往人生總目標的階梯,每個圓夢的足跡都記錄在他每一本不起眼的筆記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