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幫助過的許多球員,現在自己成了教練和總教練,其中一位足球總教練布魯諾邀請我和他的球隊一起工作。第一次會面向我介紹團隊時,布魯諾拿出一個包包,重到他幾乎搬不動,裡面裝滿了他手寫的日記。

把個人事件寫進日記是我教他的,當時他是剛來到英格蘭的年輕球員。布魯諾給球隊看這些日記,顯現出他多麼重視這件事,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他一直保持寫日記的習慣。

多年前,我們第一次見面時,布魯諾是一個客氣害羞的年輕人。短短幾天時間內,他從生活在故鄉親友的熟悉環境中,變成當地俱樂部的天才球員和國家隊新成員,又被英超球隊延攬。

然而,當他走進更衣室,發現自己與他心目中所有足球英雄成為同伴時,他開始焦慮。他覺得自己像是在濫竽充數,自己說服了自己,他不可能達到這個房間裡的專業水準。這種日益增長的焦慮開始影響他的態度和表現,每一天對他來說都變成了一場戰役。

他腦子裡有一連串的消極想法:「我不如隊上的其他人,我不屬於這裡。我沒辦法成為一個偉大的球員。」這些念頭反反覆覆繞來繞去轉個不停,他越來越深信不疑,於是信心被擊沉,活力被吸乾。

當我諮詢球隊教練時,他們說他們仍然確信布魯諾可以成為一名真正偉大的球員,儘管他們意識到他有焦慮的問題。很明顯問題出在布魯諾一個人身上,他的教練相信他,但他自己找到證據來支持他的消極想法。他必須面對並且贏得這場個人的戰鬥,找到克服焦慮所需的積極態度。

我們從討論新的概念開始:每一件事都提供了學習和成長的機會,他一定能戰勝自己的心理,成為更強大、更棒的球員。為了幫助他釐清頭腦中的對話,我建議他寫日記,把思想轉移到紙上的行為本身可以紓解腦海中的一團亂麻,幫助整理思緒,帶來解脫感。

布魯諾答應在日記裡回答4個問題,用書面方式做思想檢查,也許不是天天寫,不過如果能養成固定習慣會更好。首先,他會記下那天出了什麼問題,然後寫下他可以怎麼改變。接著他會記錄那天做得好的地方,最後是他可以如何改進。這變成了他的睡前活動,回憶當天的低谷和高潮。

每次見面時我們會查看他的日記,隨著訓練進行與時間推移,布魯諾逐漸在質疑自己時開始學會區分現實與他的看法。

起初他分享了在練習中錯過得分機會的感受,以及這如何削弱了他在剩餘訓練課程中的信心。這是一個很好的基礎,他的想法開始轉移,不再一路往負面到底的方向鑽。

然後他分享了他將要採取的行動,改變他察覺到的消極問題,比方說錯過得分機會的反應是要學會「放下」這種消極情緒,變得更強而不是更弱。我提醒他,就算是很厲害的前鋒,平均每5次射門大概只能進1球,但他們不會讓這些數據影響信心。慢慢的,他開始更能控制自己的想法。

接下來我們查看了他對「今天什麼地方做得好?」的評估,布魯諾寫下來的是他很努力甩開盯著他的守備員,搶到射門位置,雖然沒進球,但他盡了自己的責任。

比起積極的情緒,人們更容易受到消極感受的影響而受害,消極的心態會導致我們對進步視而不見。我們花太多時間查看出錯的地方,以致忘記了查看做對的地方。在這方面,布魯諾本性中的謙遜也妨礙了他。

布魯諾必須要做的是,停止無視他表現好的部分,體認到教練和隊友可以清楚看到:他是一個非常好的球員。為了促成他的思想轉變,我們邀請一位助理教練參加我們的一次會談,分享他對布魯諾能力和表現的看法。結果布魯諾的信心大幅增強,因為教練強調了他的優秀特質,說他是球隊未來的一個重要部分。

還有,從此以後那個教練對布魯諾的進步產生了真正的興趣,成為了他的信心夥伴。額外的動力來自觀看我要求球隊影像分析師製作的影片,裡面收錄了布魯諾在前一個星期比賽中的助攻和進攻動作,更強化了他的積極心態。

我們花了好幾個星期探究他每晚日記的最後一條,關於「我如何才能變得更好?」的想法,到現在布魯諾對自己的處境承擔了更多的責任,決定他要更努力加強射門技巧,並且在機會來臨時保持冷靜。

隨著賽季的進行,看到布魯諾更能控制自己的想法,變成一個更自信果斷的人及球員,讓我感到十分欣慰。

許多年後,當我造訪他的球隊時,他在團隊面前展示了這些歷史悠久的日記,證明了他深信寫日記的價值與益處。

我們花太多時間查看出錯的地方,以致忘記了查看做對的地方

行動要訣——焦慮的時候,寫下你的想法,理清思緒,或許可以從中獲益。如果你覺得布魯諾採取的步驟可能對你有用,請跟著練習寫下:

1.今天什麼地方出錯了?

2.我能怎樣改變?

3.今天什麼地方進展順利?

4.我怎樣才能變得更好?

請記住,練習過程的一個重要部分是找到可以幫助你的良師益友,提醒你挑戰你覺得自己失敗的跡象,鞏固你做得好的地方。那麼對你來說,就像對布魯諾一樣,寫日記可以成為一種改變人生、拓展生命的活動。

《像冠軍一樣思考》☛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像冠軍一樣思考:運動心理學大師的20個思維訓練,成功從心態開始
Changing Your Story: 20 Life Lessons Drawn From Elite Sport

作者: 比爾.貝斯維克

原文作者: Bill Beswick

譯者: 葛窈君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27

作者簡介

比爾.貝斯維克Bill Beswick

  專精於運動領域的心理學家,與許多頂尖隊伍合作,曾經指導英格蘭男子籃球隊在大英國協運動會取得金牌,後來成為職業足球界第一個專職的運動表現心理學家,輔導過包括曼聯在內的八支英超及英格蘭足球冠軍聯賽球隊,以及荷蘭甲級足球聯賽的特溫特足球俱樂部。

  比爾也曾經擔任英格蘭國家代表隊顧問,在籃球、足球和橄欖球三項重要團隊運動中輔導男子與女子球隊。另外在里約奧運中,比爾傳授了英國游泳隊心理準備技巧,幫助團隊取得傲人成績。

譯者簡介

葛窈君

  台大外文系、師大譯研所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譯作包括《搞定:未來最需要的人生管理工具,專注力、思考力、學習力一次升級【青少年入門圖解版】》等書。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