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亞太最大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大聯大控股副董事長曾國棟跟朋友一起打球或聚餐時,經常看到他們不是邊上果嶺邊按手機回訊息,就是吃飯時心不在焉,飯沒吃完就趕去處理公事。
企業界朋友常好奇問身兼友尚董事長的他:「你的公司營業額千億,員工也上千人,又有那麼多部門與分公司,為什麼沒那麼忙?」
這是因為,多年來他都用一個法則來做好時間管理,讓他無論做任何事都游刃有餘,它就是許多人耳熟能詳的「二八法則」(編按:又稱關鍵少數法則,即8成的效用往往只來自於2成的事務)。
「大家對二八法則的認知,只知道80%的業績來自20%的客戶,」曾國棟說,它還能用在更多地方。
他認為,無論老闆、主管或是員工,都應該要把80%的時間用在20%最重要的工作上,因為,如果能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好,其實就能解決8成的問題,更能創造80%的價值。
就像疫情期間在家工作,時間容易就消耗掉,用二八法則去切割、分析自己時間怎麼花的,才能找出浪費所在,「時間是固定的,不刪掉某些東西怎麼會增加?」他說。

Tips 1>時間二八法則 重要才排進行事曆

小至每天行程的安排,大至如何訂立公司明年目標,甚至招募人才,曾國棟都可以靈活運用二八法則做判斷。
他強調,時間管理有一個前提,那就是堅持自己的每日行程都由自己來安排,不能靠秘書。原因是,很多突發狀況只有身經百戰的主管能做專業判斷,秘書只會幫老闆填行事曆空格,卻無法協助判斷事情二八分配的重要性。
他笑說,許多老闆不知不覺都被秘書控制了時間管理,每次他跟朋友約吃飯,朋友都會回說:「我回去問我秘書。」結果一來一往,浪費很多時間;又或者吃飯到一半就準備離開,因為秘書已經安排了下一個行程,「這個行程很重要嗎?」他反問朋友,得到的回答是「我也不知道重不重要,但是已經排了,不好意思不去。」無形中,浪費很多時間在做不重要的事。
「秘書的作用應該是去執行我已經安排好的事情,」他強調。
因此他將每天行程都記錄在手機裡,若碰到今天臨時要安插一個會面或會議,就運用二八法則:「這個突然來的(行程)目的跟你是不是有產生交集,或對你是否重要,或他時間是否能改?」他說,先思考突發事件的重要性,再放到當日所有行程中,重新篩選出20%的重要事務來排序。
他解釋,很多管理者被行程安排綁得死死的,碰到臨時狀況沒有先考慮重要性,或是授權秘書以「行程已滿,改天再約」來回絕,萬一這個突發的求見者沒見到你,改去找競爭對手怎麼辦?
自己安排行程,他認為反而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尤其現在數位工具發達,好用的數位軟體推陳出新,他帶著手機與iPad,任何地方都是他的辦公室,甚至可以「秒速」處理公事。
員工丟文件過來,他立刻打開螢幕看,用二八原則去思考它的重要性,然後用手指滑動螢幕,把它們歸類到不同屬性的資料夾裡。例如,不緊急的文件,就先放在草稿夾當中,等有空檔再處理;如果是重要又急迫的,他當下就改好,再回傳到員工信箱,一氣呵成。

Tips 2>目標二八法則 幫助工作更聚焦

二八法則,也可以運用在年度目標設定上,尤其疫情衝擊各產業,公司各部門也因此產生新的工作,事情變得多如牛毛,更需要篩選優先順序。例如,因疫情無法拜訪客戶,應該要做哪些事情來替代、公司花錢的優先順序等。
做公司年度目標設定也一樣,他會先請各部門自己去羅列討論該部門明年要做的事情,都先用二八法則來篩選,再彙總到他這裡,然後大家一起坐下來用二八法則,決定最優先的事。
「如果一次二八篩選還不夠,就再二八一次,最後就能聚焦。」他說。
「每天只有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也可以用二八方式決定八個小時內,哪一個要先完成?」他說,就算工作量忽然增加,或是臨時插入其他任務,只要懂得選定優先性,也不會臨陣慌了手腳。

Tips 3>客戶二八法則 潛力也應納入考量

很多公司都會利用客戶分級來決定工作方法和工作重要性,但曾國棟提醒,很多人只看客戶過去的交易紀錄,依據購買金額或是淨利大小,乍看是按二八法則來篩選重要客戶,卻反而忽略潛力客戶。
他的方式是,先弄清潛力客戶定義,再用二八篩選。
「基本上,只要看客戶的資本額及營業額,加上與自己產品的交集度,以及客戶在該領域地位,就能夠判斷潛力。」他舉例,客戶資本額大表示可以做很多生意;資本額不大但營業額大,表示信用好;又或者,資本額與營業額都大,代表有大量購買產品或是原料的需求,都是潛力客戶。

Tips 4>招募二八法則 重點人才親自面談

甚至,曾國棟也將此法則運用在招募人才上。
例如,他以下的兩個階層主管人選,他一定會親自面試,以此類推,公司其他的主管,也一定要親自面試自己往下兩層的人才。
他解釋:「如果我找一個只有60分的中高階主管進來,我交代的事情他只聽懂60%,帶團隊的績效也只會有60分,甚至更低。」所以找中高階主管人才是他一定親力親為的事。
但他補充,招募的二八法則不是只用職位區分,還要看重要性高低,例如公司總機人選他一定親自面試,因為總機要面對外界,如果態度不好,影響的是公司整體形象。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發現,落實二八法則最困難和最關鍵的,就是決定什麼事情優先。要克服此點,其實也可從逼自己選出「80%的次要事務」開始,就像曾國棟所說,「不刪掉某些東西,時間怎麼會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