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ps 1>訂下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憲法」

在無法24小時陪孩子的情況下,你必須找出與孩子相處時間的最小值,畫出家庭與事業的時間分割線,才不致被公事鯨吞蠶食,最後犧牲跟小孩相處的時間。
舉例來說,時任台灣萊雅化妝品香水事業部總經理(現任總裁)陳敏慧定下的時間憲法有三個:週一到週五,在孩子10點上床睡覺前回到家裡,每天至少10分鐘的談心時間;不出國工作的情況下,週六、週日絕對不加班,專心陪小孩運動遊玩,最後則是每年至少2星期的國外旅遊。

在立下時間憲法前,可以先認清:跟孩子相處質比量重要,但,沒有量也不會有品質。陳敏慧知道自己公事繁忙,因此孩子的功課大半交給先生處理,自己則利用每天至少10分鐘的談心,讓她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形,並且分享他們的喜怒哀樂。

Tips 2>嚴守「時間憲法」優先順序

時間憲法是家長給孩子的承諾,就像憲法一樣不能輕易更動。一旦事情跟它有所衝突的時候,優先順序就很清楚。
藝珂人事顧問公司協理劉小筠就曾分享過自己一個故事。1998年,她為了照顧重病的兒子,只好忍痛犧牲即將到手的外商總經理機會,回家專心照顧小孩。半年後,當孩子病情穩定,她開始在家接案子,維持彈性的工作形態。
那時,她給孩子的時間憲法是,每天下午4 - 5點,推著嬰兒車到公園曬太陽。她說,只要客戶在那個時間打電話給她,她一定問:「這事情很急嗎?如果過1小時後再回電給你可以嗎?」她說:「你猜如何?」,「10次有10次客戶都是OK的,」「因為,事情真的沒有那麼急迫,」她說。

Tips 3>利用月曆表規畫工作

每天利用10分鐘,寫下當天要完成的事項,並按照重要性依次列好。這個方法幾乎是所有時間管理課程一定會談到的工具。
不過,如果進一步將每天的待辦事項擴充到週曆、甚至月曆會更好。為什麼?藝珂人事顧問公司總經理陳玉芬認為,有了小孩,突發事情會變多,有時候突然要看醫生,事情的順序會被打亂。然而,說不定在看醫生的路上,剛好有你預備星期日要採買的物品。如果事先規畫,很多工作就有合併處理的機會。這個月曆表必須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久而久之,成為習慣之後,工作效率一定會提升。
2011年台灣愛普生(Epson)組織調整,突然間,時任台灣愛普生品牌暨企業事務部協理(後升為部總經理)王玲(王民),除了公關職務外,一人兼任總務、法務共三個部門主管,轄下部屬從4人增加為14人。但是,翻開她行事曆讓人意外的發現,這麼忙,她照樣能每天6:30下班,回家陪家人吃飯。

一人管三部門,若三部門都跑來約時間,就得比過去多花2倍時間處理,而她管理時間的方式很特別--開放自己的行事曆。
14個部屬都能看到她的行事曆,僅一人是編輯者,可填她的會議議程。若是不能公開的行程,或不想被打擾的時段,她會標「reserved(保留)」保有隱私。
資訊透明有3點好處:一、會議不打架,部屬不會在她休假時排會;二、她忙著開會時,不會被同事狂call;三、全員都知道當週工作重點,及彼此做的案子是否需要支援。若有緊急事件、職涯商討,同事也能趁空檔來詢問。
至於大型會議,她嚴格限制在1小時,秘訣是:在會議前種下問題意識。
她認為,「就算是創意發想會議,也沒有自由分享這件事,」創意類會議,她會在2週前公布議程;例行會議訂好主旨與目的之後,就會分配各議程時間,並要求5分鐘前到達會議室。
如果有上班時間無法完成的工作,她則用兩段時間利用法,6:30準時下班陪家人,晚上9:30後開始第二輪工作,回e-mail或做需要思考的工作。
運作2年下來,偶爾才會發生需要協調的事件,原本她要花3成工作時間做跨部門協調,現在可拿來做產品發表會企畫等重要公事。
其間,她幾乎都能親自接小孩回家,每天更撥50分鐘陪家人吃晚餐,一人兼三職,行事曆也不爆掉。

Tips 4>破除「什麼都要」的心態

若什麼都要做,且都要做得好,任誰都沒辦法承受這種內外夾攻的壓力。在經濟許可下,有的工作可外包給別人做,陳玉芬說:「能用錢換時間,是最簡單的一件事了!」
要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絕對是高難度的挑戰,只有先學會辨別優先順序,丟棄不重要的堅持,放鬆自己,這條路也才能走得長,走得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