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成習慣,把精力花在口上

習慣的力量有多大?美國的管理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在其全球暢銷1,500萬冊的《與成功有約》(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一書中就提到:「習慣對我們生活有絕大的影響,因為它是一貫的。在不知不覺中,經年累月影響著我們的品德,暴露出我們的本性,左右著我們的成敗。」
而習慣的巧妙之處就在於,它能使人在一個「無心」(mindless)、自動的情況下行動。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便曾表示:「我們應該盡可能的將有用的行動自動化、習慣化,而且越早越好、越多越好。」而他如此推論的理由是,當我們越多的行為成為習慣,那麼我們就將更多的認知資源(cognitive resource),分配給更複雜的、有意識的訊息處理。
換句話說,當一個好行為持續夠久成為習慣,自動化的結果便能在其無意識下,花最少的心力表現出來,我們也就擁有更多的認知資源,去從事無法自動化的行為,把精力花在刀口上。
尤其,這些帶來成功的習慣,甚至看起來相當微不足道,但持續一輩子,就是成功的推手。舉例來說,香港首富李嘉誠從小時候在茶樓當跑堂夥計時,就習慣把鬧鐘調快8分鐘,這是為了讓自己提前做好準備。經過多年努力,他成為香港首富,但即使到現在,李嘉誠仍然維持著把表調快8分鐘的習慣,快8分鐘讓他可以做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好。
小習慣只要加上「持續的力量」終能成就大事。更棒的是,要養成一個習慣其實並不困難。根據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健康行為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建立一個新習慣,依難易度不同,需要18到254天不等的時間,但平均而言,只要66天就可以培養一個新習慣
只要多一個步驟、或是每天多花一點時間,微不足道的小習慣,可能就是影響成功的關鍵。在這樣局勢紛亂的氛圍下,試著讓多建立一些好習慣來「獎勵」自己,會更有自信度過每個難關。


輸家有目標,贏家有系統

不到30歲就登上《富比世》傑出青年榜的Dcard創辦人林裕欽,每天固定5:45起床,洗漱完畢後,打開電腦上的筆記軟體,花15分鐘檢視前一天的狀態、事項有無達成,並重新校準今日行程,還不忘在旁邊寫下「有做到,很棒!」鼓勵自己。
接著一個多小時,他會閱讀財經、商管書籍;下一步,他戴上耳機、開啟線上課程Podcast,外出慢跑或重訓;回到家之後,進修英文、日文;10點一到,準時進公司開會,展開工作行程。
在此3年前的他,其實是位典型的夜貓子,習慣晚上處理事情、夜深人靜時工作;不過,隨著Dcard會員數激增、公司規模不斷擴張,他開始意識到,自己被瑣事纏身,事情整天都處理不完,難以提升決策品質。
於是,他決定把自己一天的行程攤開,重新思考個人習慣,每天從小處開始著手改變。只是,「養成習慣」這檔事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剛開始都會熱切的改變自己,但過了一、兩週就打回原形,林裕欽為何不會虎頭蛇尾?
「輸家有目標,贏家有系統,」他舉閱讀為例,大部分人養成習慣的步驟,通常是先設立「一年內讀20本書」的目標,再開始安排進度,規定每天的章節進度,任務達成後才會產生自我認同。
正如暢銷書《原子習慣》(Atomic Habit)裡提及,每位奧運選手都有相同的目標,也就是贏得金牌,但,贏家往往就是在「執行方法」上,與輸家不同。因此,林裕欽認為,養成習慣的方法應該要倒過來,先專注在系統的打造。
第一步,認同自己要成為「閱讀人」,接著,確認自己每天「有閱讀」就好,再慢慢延長時間、優化執行系統,減少排斥感,「我不給自己設定很嚴苛的進度,而是每天閱讀十分鐘,習慣後,就能自然達成目標。」他說。
系統性改變習慣的痕跡,除了他桌上成堆的書籍,也顯示在商周團隊專訪當天,他一身黑的運動裝,以及桌上放著透明大水杯。
「我把平常穿的平底鞋,全換成黑色運動鞋,一次買10雙,」他說明,這身裝扮能讓他突然想到要運動時,就能隨地運動,也不必再花時間購買、思考穿搭。他並介紹起桌上的水杯,「這個水杯透明,隨時可以知道水還剩多少,而且它容量大,不用一直跑去裝;再來,它沒有蓋子,我也不必多花時間轉開。」
這些小改變,都在幫助他減少「健康習慣」養成的阻力。《原子習慣》裡即建議要設計環境、移除生活中的阻礙,因為要讓新習慣更容易執行,就必須讓它做起來越簡單越好。
花一年養成習慣後,林裕欽不僅成功減重20公斤,也從夜貓子變晨型人,甚至,他發現公司文化也逐漸改變。
「其實老闆的每一個回應,就是在形塑公司文化,」他體會,主事者省下在瑣事上的注意力,頭腦更清明了,就能看到背後隱藏的核心問題,例如「我能透過他(員工)的問題,進一步檢視公司缺了哪個環節,是培訓體系不夠完善,還是公司準則定義不清?」
回想自我改造過程,林裕欽說,很多人常常不知道要怎麼努力才有回報,或總是把自己逼得很辛苦,但,其實只要掌握改變習慣的「方法」,也能很省力的一點一點累積後,發現已打造出一個想要變成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