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將導致一連串的人生災難

你可能沒想過,近來成為管理學家和心理學家熱中研究的重要課題,竟然是「拖延」(Procrastination)。
研究拖延及其影響已十多年的加拿大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商學院教授皮爾斯.史迪爾(Dr. Piers Steel)就曾指出,拖延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問題,有80-95%的人承認自己會拖延,50%的人持續受拖延困擾,更有1/4的人長期處在拖延的狀態下。以色列心理學家米爾格蘭(Noach Milgram)甚至把拖延這個現象形容成一種「現代慢性病」。
拖延,到底誤了什麼大事?
拖延建立運動的習慣,現代文明病便如影隨形;拖延更是時間管理的大敵,無法善用黃金時間處理重要、棘手的事,會導致一連串的災難。
對付拖延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早養成好習慣,無論在時間、健康、財富、心靈、人脈等五大需求中做好管理,才能讓你不會陷入各種領域亮起紅燈的險象。

Tips 1>治拖延,對時間要抱持悲觀主義

病灶:每次上班、開會都無法準時,工作也總是無法如期完成
其實遲到或拖延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低估每件事需要完成的時間。對於時間,我們常常太過「樂觀」,容易以為自己不需要太多時間,便能完成一件事。總是要到出門赴約的時候,路上的「意外」才會排山倒海而來--臨出門找不到摩托車鑰匙,又是大雨又是塞車。早上晚起,其實也和太晚入睡,低估了自己需要的睡眠時間而賴床有關。
不管是上班、赴約或工作,要對於交通或執行時間保持「悲觀主義」,總是為「意外」預留緩衝時間,提早一點開始準備,多思考可能出現的風險,並盡可能提早排除,除了能讓自己準時抵達或交付工作,也會多了一份從容和愉悅。

Tips 2>想減肥,目標每週減半公斤就好

病灶:常常立志減重,卻總是寧願花2小時吃麻辣鍋,也不花30分鐘做運動
你若選擇健身,立即就會受到令人不快的「懲罰」--運動讓人汗流浹背、肌肉痠痛。即使這般辛苦,減重的效果卻是微乎其微,還需要長期的累積,幾乎談不上任何「獎勵」。
要對抗少吃多動對身心的雙重懲罰,成功減重,只有盡可能的為自己創造獎賞。因為減去的體重就是最根本的獎勵,訂立明確、可實踐的階段性目標,例如「一星期減0.5公斤」、「每天快走5分鐘」,加上詳細的記錄體重變化,都能放大運動帶來的效果。
研究發現,要成功減重,男性會把注意力放在減重最終的好處(例如吸引異性目光),女性則要避免對一時的鬆懈過於自責,吃了片蛋糕不算失敗,只是暫時休息一下而已。

Tips 3>收拾狗窩,找人陪一次整理一處

病灶:室友是大家眼中的女神,但她的房間根本就是座垃圾場!怎麼會這樣?
沒有時間整理環境,做事缺乏組織,老是忘東忘西,其實並非少數人的通病。周遭的人也不禁質疑,「為什麼不打掃一下?」無意之間加深了這些人面對「整理」的壓力。
這其中少數深為整理困擾的女性,其實患有輕微「注意力缺失症」,因為女性很少出現過動的症狀,對生活影響不大;但容易分心,不善於計畫,讓她們對於整理特別不拿手。
不管有沒有注意力的問題,和擅長整理的人一起動手,就能從中學習到整理的訣竅。一邊整理,一邊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對於集中注意力也有幫助。最重要的是,從小處著手,從「一個月整理一次,一次整理一處」開始,不用急著追求完美,自然的培養隨手把東西放回原處的習慣。
所以,下次碰到「整理不能」的美女,多多讚美她們豐富的想像力與好奇心吧,要不就陪她一起動手,要不就別再追問「什麼時候才要整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