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驚」句第一名:你那是什麼態度?

爸媽問這句話時,有打算聽到小孩的回答嗎?當然沒有!因為它的本質根本不是「問句」,而是「罵句」。這一句話的愛用戶很多,市占率接近100%,你會不會也是其中之一呢?是不是超有效果?不然爸媽為何對這句話如此依賴?

對,效果真的很強大!我的使用心得是,如果想看火山青少年對你翻個凶狠銳利的白眼,說出這句咒語保證不會失誤。孩子的「『反』應」讓我深刻體驗到,這真是一句名副其實的教養「驚」句。

我們來拆解其強大威力:「你那是什麼態度?」是一句疑問句,但不是「提問」,而是強烈控訴的「質問」,請問我們問這句話的時候有打算聽到小孩的回答嗎?當然沒有!因為它的本質根本不是「問句」,而是「罵句」。爸媽隱藏在這個問句後面卻沒說出口的完整台詞,其實應該是:「我是爸/媽,你是小孩,你不可以用這種大逆不道的態度跟我說話,閉上你的臭嘴!」

此時,孩子轉譯出來的訊息重點已不是他的「態度」,而是他深惡痛絕的「態勢」:為什麼爸媽老是高高在上,就是要我俯首稱臣?為什麼爸媽總是要當主子、就是沒我說話的份?

然而,非常殘酷的是,孩子過去看爸媽,仰之彌高,現在身心都如光速般成長的青少年,已經可以360度毫無死角的俯視爸媽的一切了,怎麼看,爸媽都只是一種矮小的生物。

所謂形勢比人強,物理的相對高低,微妙改變了孩子對父母的心理感受。即使爸媽還沒準備好跟孩子平起平坐,但孩子已難再對矮小生物唯唯諾諾。

因此,指著一個比你高大的生物大罵:「你那是什麼態度?」不但沒有任何嚇阻的作用,只會讓自認強大的對方感覺違和,然後順理成章殺出一個不以為然的大白眼、不偏不倚擊中爸媽高強的自尊,接下來,事態當然一發不可收拾。特別是像我這樣費了九牛二虎之力還難以解放自我尊嚴的X世代,豈容許孩子用白眼狠K我的自尊呢?

「驚」句收不到效果,就換句話說

在威權體制下長大的我們,從不被允許忤逆犯上,現在反過來,還要體諒下一代的目無尊長,是不是最衰小的一代?但是,我自始至終從不想委屈自己、無條件承接青少年的爛態度,更絕對贊成爸媽們要勇敢站出來,提點心裡沒有尊重二字的孩子。

既然這個老哏「驚」句收不到效果,那就得換句話來說,換一句不會拉出「我高你低」態勢、能立即打中孩子自覺的真正「金」句。當孩子又在態度上技術犯規,我會改成以下的說法:

我希望我們都能好好的說話……
我喜歡我們都有禮貌的表達……
等我們冷靜一點再來討論……

發現了嗎?我使用「我們」,而不使用「你」,為什麼呢?就是要製造一視同仁、全體適用、沒有我高你低的平等氛圍;另外,我用的詞彙是「好好的」、「有禮貌的」、「冷靜」,又是為什麼呢?就是要立即打中孩子的自覺,讓他們的大腦連到有效果的正確態度,並立馬啟動。

此時,爸媽會發現孩子殺氣騰騰的白眼鎩羽而歸,剛硬憤怒的臉部線條也慢慢消失。爸媽可能會一驚:「哇,你怎麼可能有這種態度?」

書籍簡介


家有青少年之爸媽的33個修練:你那愈來愈陌生的孩子,該怎麼溝通?

作者: 彭菊仙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31

作者簡介

彭菊仙

廣受父母喜愛與信任的親子作家,文風多樣,描繪親子生活時而細膩溫暖,時而幽默風趣;批評教育時勢又敏銳深刻,文章常見於網路、親子網站。

擁有3個男孩的她,喜歡孩子,也喜歡和孩子玩,不論天文、地理、英文、自然,她義無反顧跳進孩子的學習「玩」國裡,和孩子共學、共做、共玩。然而,她也感受到,孩子不只需要愛與陪伴,更要管教,就像一株植物,趁其枝條幼嫩時,必要把握良機,剪除雜枝,塑其健朗之身心與品格,灌注「愛的教育」之前,先給予「鐵的紀律」!

如今她的孩子都已進入青春期,她深感青少年是父母教養的頭痛期,許多父母在此階段已徹底放棄。她希望以自身經驗告訴家有青少年的家長,不要放棄他們,青春期終究會過去,親子關係卻一去不復返。

著作包括:《家有青少年之父母生存手冊》、《誰說分數不重要?》、《管教的勇氣》、《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幸福教養》、《教養好好玩》等書。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