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各位大多已經不是學生了,但統計數據顯示,你們當中很大一部分人可能經歷過霸凌。霸凌會產生廣泛而深遠的影響,而且不僅僅發生在學校,因此,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去辨識這種情況、如何制止,以及如何防止過去的霸凌影響你今天的感覺。

霸凌可能是肢體上的,也可能是言語上的。我們許多人都記得當年在學校操場上聽到辱罵的言語,例如「蕩婦」、「胖子」、「書呆子」、「魯蛇」、「白痴」。如今,這些汙衊的話往往變本加厲。

霸凌也會出現在網路上,例如有人在某人的社群媒體首頁上留下騷擾的評論,或在網上分享和嘲笑他們張貼的照片或短片,這樣可能對年輕人造成極嚴重的打擊,尤其是當他們知道自己第二天將面對看到這些評論的同學。

霸凌可以是無聲的,例如,某人把你從他們的團體或某項活動中排擠出去,或者當你在場時,對你視若無睹,把你排除在外。這種情形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

霸凌已導致並持續成為人們自殺的原因之一,它會對每個有這樣經歷的人造成嚴重的有害影響。霸凌也不限於操場或童年,許多人在與其他大人的人際關係、辦公室和(或)生活的其他方面都遭受過霸凌。

被霸凌是因為「我們活該」?NO!

如果這些事情偶然發生了一次或兩次,或者你有朋友支持你度過這個經歷,舒緩你受到評論的傷害(最好是制止這些惡意評論),那麼你可能會受傷一陣子,然後繼續向前邁進。如果霸凌事件反覆發生,而沒有人介入來幫助你,就可能會出現焦慮、悲傷、孤獨的情緒,甚至可能晚上無法入睡。

被欺負的人會覺得,要信任別人很難,以為別人也會欺負他們,他們也可能開始相信霸凌者的言詞和行為。這是有道理的,特別是如果人們站在一旁看著事情發生而不試圖阻止時,似乎所有其他人都同意發生的事情,一定是代表我們活該,或者我們不值得有更好的保護或待遇。如果這是你一直在思考或過去曾思考的事情,我向你保證,你應得到更好的對待。旁觀者通常不會介入,是因為他們覺得害怕,或者因為他們認為自己幫不上什麼忙(實際上不是這樣的),並不是因為他們認同你所經歷的事情。你不應該被欺負的。

你有沒有被欺負過?在學校?在職場?這對你有何影響?

處理被霸凌的影響

  • 要知道霸凌者會有這樣的言行,錯不在你身上。霸凌行為的出現往往是因為霸凌者曾經被別人欺負過,使他們認為這是正常的,或者是因為他們生活中發生某些事情,迫使他們想去矮化別人。明白這一點可以幫助我們把他們的言行舉止視為他們生活的寫照,而不是因為我們的錯。

  • 與你信任的人談一談,尋求他們的支持,來處理霸凌行為。如果你仍然是在學生,這個人可以幫忙告訴學校發生了什麼事嗎?如果你是職場上的成年人,是否可以與值得信賴的同事分享你的情況,如果你提出正式投訴,這名同事會支持你嗎?即使他們不能立即對這種情況做些什麼事,你分享你的感受,也會幫助你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 不要回應霸凌者(除非你有具體的行動計畫)。如果可能,看到他們請走遠,並找到可以保護你安全的人,這樣當霸凌情況再次出現時,你可以求助於他們。如果霸凌行為是發生在網路上,第三章將告訴你如何處理。

※ 如果你曾被欺負:

  • 留意你在哪些時候會以霸凌者的方式對自己說話或惡待自己。在任何年齡,他人的言語和行為都會影響我們。別人向我們說出或飆出的話,會鑽進我們的心裡,並可能成為我們用來批評自己的話。如果你會內在自我批評,像霸凌者那樣對自己說話,這是正常現象的原因。當我照鏡子的時候,我仍然偶爾聽到「平胸的厭食症婊子」的聲音,當我十三歲的時候,欺負我的惡霸就是選用這些字眼。幸虧現在這些謾罵的話我已經不以為意了。

  • 如果現在你想到霸凌的事,會讓你感到有些焦慮,請記住讓你感到安全的人或寵物。讓他們安撫你,花點時間,用你所有的感官去想像他們。他們以前相信你,現在也相信你。記住了,你也把他們的話給內化了。

  • 有趣的事實:你現在甚至正在內化我的話,在你的腦海中建立一個小小蘇蘇博士,當你將來感到不確定或恐懼時,她會對你說話,並支持你。

    最後,如果你知道有人被欺負,請介入!

    《心靈自救手冊》☛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心靈自救手冊:將心理治療帶出治療室!臨床心理學家告訴你如何自我療癒

    作者: 蘇菲.莫特

    原文作者: Sophie Mort

    譯者: 黃庭敏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10/28

    作者簡介

    蘇菲.莫特(Dr. Sophie Mort)

      人稱蘇蘇博士(Dr. Soph),擁有心理學學士、神經科學碩士和臨床心理學博士學位,是世界上少數將心理學帶出治療室的臨床心理學家。在看到英國人的心理健康狀況令人心驚地衰退之後,她離開了在國家醫療服務體系中臨床心理學家的傳統角色,以便為更多人提供管道,獲得所需的良好心理健康。自2018年以來,她透過在IG(_drsoph)、部落格(https://drsoph.com/)和線上私人會診,分享她的心理學知識,幫助數千人管理他們的情緒健康。

      蘇蘇博士是自我保健應用程式Happy Not Perfect的專家,並在《Vice》、《Girlboss》等雜誌、心理健康網站Psych Central和青少年時尚雜誌《Teen Vogue》等國際媒體上接受專題採訪。本書是她的第一本著作。

    譯者簡介

    黃庭敏

      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師大翻譯研究所碩士,譯有《注意力商人》《資源革命》《無限賽局》等書。

    核稿編輯:張勝宗
    責任編輯:張慧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