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我的一位親戚從美國研究所畢業。儘管美國疫情正在好轉,許多活動仍受限制,因此畢業典禮是採線上進行。學校從所在地紐約對世界各地直播,我們這些親友們都遠距參加了這場畢業典禮。

這是一個陽光明媚的早晨,校長和各學院院長穿著整齊的服裝和傳統,進行整整1小時的畢業典禮,幾乎就像是正常的畢業典禮,除了所有學生都是虛擬參加。這些教職員面前,沒有人真正在場。

校長演講完後,他邀請了2位主講人分享經驗。第一位是美國政治家,第二位是最近退休的女性海軍上將,她曾是擔任過最高軍方職位之一的女性暨非裔美國人。他們都是透過線上方式演講。當那位海軍上將演講時,你可以發現,她就在自己家中的私人房間裡。

幾秒鐘的良善

她的演講以一個簡短的故事開始:

許多年前,她剛開始軍旅生涯時,很榮幸能夠在第一批進入海軍官校的非裔美國人之一麾下服役。當時,海軍官校仍是一個傳統、階級極其嚴格,且有許多社交壓力的地方。她說,她的長官在官校讀書時,曾因為膚色遭受霸凌。

在宿舍裡,每個人都有一位室友,而她的長官是那裡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黑人學生,沒有人願意與他同房。因此每次檢查時,都不會有室友在內務、作業、課程或任何校園生活常見的經驗上給予幫忙。似乎整個學校都反對他,他們希望保留傳統,而他們可以把他搞走。前幾年非常恐怖,他不斷被邊緣化,不斷遭到霸凌,好幾次都快要放棄了。

有一天,宿舍來了一位初階軍官,要進行日常清潔和內務檢查。他那天特別早起,確保房裡所有東西都乾淨整潔,接著再去執行其他任務。

接近檢查時間時,他回到自己的房間做最後確認,卻驚駭地發現整個房間被徹底搗爛,完全是一團混亂,而他已經沒時間整理了。顯然,其他同學為了逼他自願退學,或讓他被開除,偷偷弄亂了房間,讓他正好在軍官要來檢查時發現這一切。這是最後一擊,他精疲力盡,快要流淚,大概就是退學了,別無選擇。

接著,年輕的初階軍官來到他的門口,站在那裡仔細觀察,不發一語。他原本預期會面臨羞辱式訓斥和更多的霸凌。但這位年輕軍官安靜地看著房間幾秒鐘,回頭看向年輕的黑人學生:

「我想這房間本來不是這個樣子,對吧?我敢肯定,你不會在這個時間弄成這樣一團混亂,對吧?如果是這樣,請繼續動作。」他對年輕的黑人軍校生微笑,然後就走到隔壁的房間進行檢查。

代代相傳的故事

多年過後,這個年輕學生憑著自己的能力成為了一名軍事領袖,將這個故事說給今天在畢業典禮上致詞的這位女士聽,當時她還只是他的一位年輕下屬。

他說,他再也沒見過那位年輕的白人軍官。在那突如其來的時刻,在他即將放棄、最不抱期望的時候,他給了他幾秒鐘的寬容和良善。在那樣一個傳統的地方,誰知道那個軍官,要是被其他同袍發現,可能會遇到多大麻煩。儘管如此,他還是那麼做了。而那幾秒鐘的良善,正是他繼續實現自己夢想所需要的。

多年後,他將這個故事說給自己的年輕下屬,而這位年輕女士,多年後成為海軍中最高級別的軍官之一。現在,她將這個故事往後傳給了今年的畢業生。

結束這個故事時,她對即將畢業的同學們說了最後一句話:「你即將離開學校,進入社會,這是近代歷史上最具挑戰性的時刻之一。當你嘗試實現自己的夢想時,會有很多跌宕起伏,很多時刻,你會覺得自己快要放棄了。

重要的是,我們要記住,我們有時有機會對完全陌生的人釋出良善和勇氣,這些人是我們一生中可能再也見不到的陌生人。而那幾秒鐘的良善,有時會徹底改變他們的生活,可能是在事情發生當下,或是事發多年之後。

畢業典禮結束時,充滿著苦澀與甜蜜交錯的情緒。對許多畢業生來說,苦澀的是,他們體驗到史上為數不多的線上畢業典禮,所有內容都是錄影、在線上虛擬舉行。學生們沒有親自去領取文憑,沒有與家人合影或擁抱同學。

但卻也以非常甜蜜的感覺做結。年輕畢業生即將進入社會,在充滿挑戰和不確定性的城市中,渴望有所作為,對邁出第一步感到不安。畢業典禮也提醒著人們,要永遠對未來充滿希望,不論我們來自哪個種族,來自何處。

我們真的不會知道,在忙碌的日子裡,幾秒鐘的良善,或許會在未來的很多年裡,對周圍人們的世界產生巨大影響。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