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式實施「零安樂死」的政策之後,乍聽之下浪浪權益走向了新的里程碑,但一間間收容上百、上千隻動物的收容所與民間園區,早已經是心無餘、力也不足,先不論醫治受傷、疾病的費用,光每月伙食費,都經常面臨沒有預算、拿不出錢的窘境,連帶每隻浪浪每天能分到的食物,可能連一個飼料碗都裝不滿。

長期關注毛孩權益的糧舍商號,就發現到了理想背後,是殘酷且令人不捨的事實:大量浪浪進入公有收容所或民間園區,伴隨而來的是收容空間、人手不足,經常耳聞收容犬在狹小的環境裡發生衝突,甚至互咬死亡的悲劇。

這些曾經流落街頭的貓狗,即使有了居所,他們還是和以前的生活相同,即使是填飽肚子如此渺小、簡單的願望,都只是一種奢侈,更凸顯實施零安樂死的政策之後,付出代價的,仍然是這群無辜的毛孩們。

糧舍商號開始思考,距離浪浪們能夠平安、美好地生活著,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現階段他們更緊迫的問題,是連吃飽這個基本需求,都沒辦法滿足,那麼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到什麼事情?「糧食集器」這個「助糧」平台,就成為糧舍商號要翻轉現況的答案。

這個平台不將賺錢視為首要追求的目標,而是把幫助浪浪填飽肚子,擺在第一位,要打造可以永續解決困境的答案。因此,糧食集器選擇提供最「食」質的助力,蒐集各地收容所與園區缺乏的食糧,直接照顧到狗狗與貓咪的每一餐,當他們有足夠食物、攝取所需的營養時,就能活得更健康,也間接減少收容所或園區的負擔。

糧舍商號不只撥出原本的營業銷售收入,以支持這個平台運作,還主動降低食糧價格,即使本身沒有飼養寵物的人,都可以低門檻、實際幫助到這些浪浪們,至於家中本來就有毛小孩的人,就能考慮透過糧舍商號添購食糧,直接用行動支持,他們才會有足夠能力繼續維運這個平台。

為了不辜負每位贊助人拯救浪浪的心意,糧食集器更致力於讓每一份進來平台的資源,都能有效抵達有需求的收容所或園區。他們一直以來堅持員工親送食糧到園區內,把關各區資源,避免糧食過剩,或判斷哪些園區的食物需求更高,就能即時調整、把食糧分配到缺口較大的地方。事後贊助人還會收到來自園區負責人的簽收單,讓整體流程更加透明,確保每一分錢都不會被浪費,真真實實用在每一隻有需求的毛孩身上。

從 2017 年開始,糧食集器已經帶著這些暖心,幫助了全台超過 20 間園區,浪浪們不必再空等待,而是每天都能享有最基本吃飽的權利。他們也在平台上,寫下「希望之泉,湧出希望」的信條,也許對我們來說,這筆錢是隨手就能貢獻的一點心意,但對於浪浪們而言,是讓他們能繼續走下美好生命的關鍵,尤其可以集結起眾人的力量時,就會變成一股源源不絕的湧泉,持續替園區與毛小孩們,帶來無比的希望。

糧食集器網站連結: https://wish.gdb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