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降的勇氣》(courage and surrender),作者Tommy Hellsten;這是多年前,一位上市科技公司總經理推薦我看的書。

他強悍了一輩子,不管在公司還是在家裡,都不苟言笑、戰戰兢兢,但就在退休兩年後,他的人生有了很大的改變,也跟我分享了這本書。今日再重看此書,還是很有撞擊。以下摘錄部分文字分享。

「我們掩飾自身的軟弱,迴避他人的軟弱。因為我們以為,唯有強者能夠心想事成,而弱者只有撿剩菜的份。」

「我們看不出軟弱有什麼可取之處,所以打造了一個力求強壯的文化。」

「我們還不只是否認軟弱而已,我們通常還瞧不起軟弱。」

「一個人外表的樣子越酷,心裡的軟弱就越多。」

「我們唯有在承認自己的軟弱、擁抱自己軟弱、顯露自己的軟弱時,才是真實的、完整的。」

「謙虛,就是不否認軟弱的一種力量。」

「真正的力量是謙虛,它的來源是面對自己的軟弱,並且接受自己的軟弱。」

「要是你仔細觀察那些汲汲營營于財富和權勢的人,你會發現其實他們追求的只是一個遮蓋軟弱的掩護。競逐權勢的人可能是在求取,讓他感覺安全強大的地位,遠離他的軟弱。」

「一直到我們設法說服了每個人我們是強悍的,那時候我們才覺得贏得了活下去的權利。」

「但如果我們自己不真,就找不到真正的親密,而少了親密,只會落得孤單寂寞。」

「要是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真理就會讓我們自由。我們通常都虧待自己,甚至還瞧不起自己。」

「我們濫用物質來感覺舒服;我們超出合理的範圍努力工作,就為了得到認同。」

「要找到我們真正的自我,我們必須讓人看見、聽見、承認我們的真面目。」

「我們的本我,如果是根植於羞恥上,我們就會以精巧的假象來說服別人我們是值得欣賞、是有價值的。我們可能會不由自主地變成了『工作狂』、待人處世太過溫文有禮、為了吸引注意而扮小丑。」

「我們否認生病,否認不完整,不知道軟弱是人生很關鍵的一部分。就因為我們並不真正愛自己,所以我們才把軟弱看成缺點,看成失敗的徵兆,我們才會拚命想裝出一副比真正的自己要美好的外表來----看起來『很正常』。」

「檯面下,我們其實沒有那麼風光。美好人生的光鮮亮麗和種種裝飾,遮掩住了悲傷與憤怒、苦澀與痛楚。」

「我們大部分的人暗自懷著與他人親近的渴望,卻得不到滿足。對我們許多人而言,這份對愛的企盼化成了囓人的痛苦,每天早晨痛得我們醒過來,每天晚上擾得我們無法安眠。」

「承認自己的軟弱,我們就可以由死入生。」

「當我們的假象瓦解了,我們虛假的自我死亡了,我們就和真正的、完整的自我團圓了。」

【註】圖文不符。狗狗從不掩飾自己的軟弱與需求,所以,他們很有力量!

立刻按讚郭奕伶粉絲專頁,看執行長們的商業智慧和日常學習 ☛

https://www.facebook.com/BW.CEO.YILING.K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