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總要經歷一些酸甜苦辣,起起伏伏。而且,越長大越發現,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每個人都活得不容易,但是,呈現出來的狀態卻不一樣。這是每個人的心態決定的。心理學家費斯廷格說過,生活中的10%是由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組成,而另外的90%則是由你對所發生的事情如何反應所決定。有些事情,我們無法掌握,但是我們可以調整自己的心態。當一個人學會不計較,不糾纏,不抱怨,人生便越來越美好。

不計較

《一禪小和尚》裡說,人不能因為一件喜事而高興一整年,卻可以因為計較一件小事,鬱鬱寡歡。的確,生活中,很多人都曾經有過類似的情形:因為別人不經意的一句話,悶悶不樂一整天;因為一點小事和愛的人拌嘴,便賭氣一星期不肯說話;因為錯失一次升職加薪機會,幾個月都提不起精神……其實,有些事情真的沒必要放在心上。太過計較,折磨的是自己。不因小事錙銖必較,不被短暫的利益得失所累,眼界放長遠,才能少些煩惱,養大格局。

一個人的快樂,往往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計較的少。世事如棋,走一步看三步,不計較一時得失,縱橫捭闔,才能贏到最後。一個總惦記朋友聚會自己多買了一次單,主管上週又讓自己多加了個班,某某又在背後說了自己壞話的人,幹不成大事。凡事太過計較的人,走到哪兒都不會受歡迎,大都活得不幸福。所以,不要在意生活中的瑣碎,把格局放大一點,心胸放寬闊一點,會發現,人生其實處處都藏著驚喜。

不糾纏

人生是一個不斷擁有,又不斷失去的過程。擁有的時候,我們往往覺得理所當然,而一旦失去,便覺得心有不甘,往往陷於痛苦的糾纏。失去一段感情,便覺得人生無味,陷入痛苦無法自拔,甚至不斷去追問為什麼。其實,愛錯一個人、失去一份感情,無論你再怎麼懊悔,也都無法挽回。況且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你愛的,只是想像中的他/她。錯過這次,還會遇到更好的那一個。泰戈爾說過:「錯過了太陽時,你在哭泣,那麼你也會錯過群星和月亮。」所以,不如放下,留一份尊嚴和體面,迎接更好的明天。

除此之外,生活中很多瑣事,也令人不悅:排隊買票時,有人插隊的人;過馬路時,司機突然按喇叭;憑自己的努力升職加薪,卻被說成潛規則……確實討人厭,有種揪住爛人講講理的衝動。但是,如果糾纏下去,且不說結局如何,你要浪費多少時間?你越耿耿於懷,它越爛,甚至還會把你也纏進去,深陷其中。漫畫家幾米說過:「不要在一件彆扭的事上糾纏太久。糾纏久了,你會煩、會痛、會厭、會累、會神傷,會心碎。實際上到最後,你不是跟事過不去,而是跟自己過不去。無論多彆扭,你都要學會抽身而退。」深以為然。遇到爛人爛事不糾纏,不是懦弱,而是一種智慧。

不抱怨

生活中,經常會聽到一些抱怨:老闆太刻薄、同事太勢力、客戶太難纏、伴侶太懶惰……一生漫長,總會遇到一些無奈、不公和挫折。偶爾抱怨幾句,宣洩一下負面情緒,也是正常。但是,一味抱怨,而不去直面自身,想辦法解決問題,吸取經驗教訓,就會陷入抱怨的迴圈,無法繼續前進。

很多抱怨的潛意識是,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在這一思維公式下, 周圍的人也會感到不愉快和壓力,久而久之,人際關係越來越不融洽,自己也越來越不開心。魯迅先生說:「往往人一開始抱怨,事情就會迅速朝他抱怨的方向前進。」抱怨解決不了任何事情,它只會讓人逞一下口舌之快,甚至,讓事情更糟糕。

張德芬曾說過,抱怨自己的人,應該試著學習接納自己;抱怨他人的人,應該試著把抱怨轉成請求;抱怨老天的人,請試著用祈禱的方式來訴求你的願望。這樣一來,你的生活會有想像不到的大轉變。所以,遇事先不要抱怨,如果不滿現狀,就努力去改進;如果覺得不公平,默默努力,終有一天讓他人對你刮目相看。以一顆平和的心態,慢慢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情,看開一些事,放過一些人。當一個人遇事不再抱怨時,人生道路就會越走越寬。

很多時候,決定一個人命運的,不只是能力,更重要的是心態。一個人,心態越好,運氣就越好。讓我們從今天開始,不計較、不糾纏,不抱怨,有幸運和快樂相伴。共勉。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蘇眉細細說(ID:sumeixixi01)」授權轉載,原文:成年人最好的生活狀態:不計較、不糾纏、不抱怨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