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狗到底能不能學新把戲?當然能!只是,老狗我需要多一點時間、多一點自信,旁人,得多給一點打氣。

我開始做廣播節目

我大學念大傳系,主修行銷,雖然知道點錄音間的操作,也懂點新聞的作業,但,那已經是20年以上的回憶。做辦公室主管做了18年,擔任職業講師也超過10年,已經半百的我,聽到有做廣播節目的機會。潛藏在內心的小火苗,瞬間被燃起。心裡只有一個聲音:哪有不接的道理!

台長委婉地說,錄音、剪輯都要自己來,錢不多,但是希望有機會合作。我根本沒在管這個,我想到我的聲音和想法,可以在空中飛馳,大傳人的願望可以被實現,興奮到心臟都快要跳出來了。這,都不是問題。重點是人家願意給我機會,我很感恩也很開心。

老狗要學新把戲,我得學錄音間的機台操作

老人家學新東西,真的會有面子問題。教我錄音間剪輯的老師出現了,他身高絕對超過180公分,江湖人稱綠巨人,年紀約28歲,電台同事戲稱他是「老起來放的」。

第一堂課,綠巨人老師以和身形完全呈反比的速度,倏地站到我身後,和我一起面對錄音間控板,用3倍快轉速度,告訴我如何開啟檔案:錄音時要開這個檔、剪輯時則同時要把前個畫面排在一起,把檔案直接拉過來⋯⋯他右手操作滑鼠,左手按著鍵盤,眼睛看著螢幕,快速地把螢幕上的音波拉整,免得主持人和來賓的音量差太多。

他問我,是否習慣用鍵盤操作。他告訴我,如果不要只靠滑鼠,用鍵盤操作,一次用兩指直接按下,反而會更快。

綠巨人老師又問我:「有沒有不懂的地方⋯⋯」
ㄟ⋯⋯我還沒搞懂,所以不知道有哪些不懂。因為面子問題,所以我說:「我試著做一次看看,老師你可以在旁邊看嗎?」
綠巨人老師很熱心地說:「當然好。」

因此,綠巨人老師在我身後,龐大的身軀在我這隻老狗的心理產生很大的壓力,我心想,不能讓年輕人看扁老人家⋯⋯

我照著筆記逐步操作。腦中不斷回想剛剛老師教的細節。因為是細節,一下子還組織不了大架構,做著做著,開始在轉折步驟有了遺漏。綠巨人老師再以快速迴轉的方式,把失誤的步驟再操作一次。總算,我應該學了八成功力了。第一堂課結束後,綠巨人老師兩隻大拇指比著,鼓勵我說:「已經比其他老人家要學得快了!」

比其他老人家學得快⋯⋯這是稱讚吧!

第二次再進錄音間,又再忘掉一些細節,硬著頭皮再請綠巨人老師過來,再「指正」一下老學生我。綠巨人老師很快又操作一遍,這時,我忍不住求情,「老師,你可以放慢速度嗎?至少讓我做個筆記⋯⋯」我無辜地望著他。

老師發現他講太快,問我說:「你不是大傳系嗎?」
「是呀!」
「以前沒學過嗎?」
「有呀!」
「這是很基本的,抱歉,我以為你已經會了⋯⋯」
啊!老師,我也以為我會,但是,學過已經忘過,資深並不代表我啥都會呀!

老師試著用我的頻道和我溝通

綠巨人老師以他28歲年輕人之姿,試著解釋這整個系統。「你看,這個系統其實就像你們那個年代的⋯⋯三台!」他靦腆地說著。
「三台?」
「就是比較老舊啦!」
啊!哈哈,原來是這意思。
「但是我們也怕老機器無法應付新系統,所以有很多防呆裝置⋯⋯你知道,就像怕老人家跌倒一樣⋯⋯你只要按這個錄音鍵,電腦就會開始幫你備份,所以不用擔心。」

綠巨人老師人真好。他很努力想要跟我連上線,而我很努力想要回應他的教導。我心情放鬆了,他也了解我的狀況,就這樣,我學了3堂課,錄音間剪輯、混音、檔案合併、排進播放表,應該學了九成了。

我從年輕老師身上的學習

在這過程中,綠巨人老師教我一件事:他讓我知道,他了解我的狀況,並且讓我有安全感。我知道我學不會,換來的不是責罵,而是諒解。我知道我學不快,但當我說出來,老師會用另一種方式教導我。而當我又忘了細節,提出求救時,我知道老師會幫我。

在這過程中,我體會到一件事——當我想學好一件事,只要我臉皮夠厚,意念夠堅定,旁邊的人都會幫我。我告訴我自己,試著把面子放下,試著把以前的習慣放掉,並且勇於將不足且不會的地方說出來。當我表達得愈清楚、愈真誠,對方愈知道可以用什麼方式協助我。

老狗總算學會新把戲了。而整個學習過程,我最大的感悟是自己和自己的心理對話。學新東西不難。難,其實難在自己心裡那道坎。試著向年輕人學習,放下身段,欣賞他們的強項。其實,老狗有新血的灌注,就會回春呀!

(以上人物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