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一生幾乎都花在工作,學習管理知識,等待加薪和升遷,尋找成就感,汲汲營營於名利的增加,好不容易爬上職涯的頂峰,才發現忽略了最親密的家人,但屆時往往時不我與,小孩已經成長,夫妻關係已然疏離。很多在職場奮戰的高階主管,屆臨退休時往往有此感慨。

於是我們開始反省,我們曾經叱咤風雲,曾經指揮若定,可是驀然回首,我們卻管理不了自己的家庭。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我們及早釐清什麼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人生的優先順序就不會這麼絕對、單一,我們會明白工作和生活是一體兩面,生活不快樂,工作也不會順遂。有智慧地兼顧兩者,人生才是真正幸福。

把「婆婆」當成「客戶」?

後來我發現,管理學的知識,其實可以用在管理人生,一個簡單秘訣就是:把家人當成客戶。

我有一位下屬,曾經和婆婆的關係水火不容,有一天她念頭一轉:最難搞的客戶她都可以搞定,為什麼婆婆不行?於是她將管理客戶的技巧和知識,運用在與婆婆的相處上。比如逢年過節、客戶生日時,她都會記得送個小禮物或卡片,面對婆婆,她依樣畫葫蘆;再比如,當客戶要求無理又挑剔時,她會耐心解釋,或是等客戶氣消再做溝通,面對婆婆,她也能這樣做。

她將婆婆比擬成她的客戶,用對待客戶的方式對待婆婆,只想著最終目標,過程的辛苦她就不以為意。最後她與婆婆的關係大為改善,甚至得到婆婆衷心的讚揚,她覺得非常值得。

一個轉念,婆媳關係就能扭轉乾坤。之後她更也用管理學的激勵領導來管理小孩,獲得不錯的回饋。

管理工作,管理人生

把家庭看成一家公司,檢視資源、流程和優先順序,是自我評估的好方法。好的企業組織都有願景、使命,家庭成員也能共享願景,共列使命,一起朝目標前進。

我有位企業界的朋友非常聰明,他將公司的年會複製到家庭,每年安排全家族到海外或國內度假,不只出遊,其中也包含溝通和分享的流程。比如,讓家族成員在美好的晚餐氣氛下,分享前一年最有成就感的事,並分享下一年想做的事。不只交流感情,也能讓家庭成員聽到後,釋放資源、幫助彼此成功。這不就是有效的團隊管理和合作嗎?

我們曾經因為工作錯過了與家人的相處、小孩的成長階段,等到我們回頭時,他們已經長大。將資源重新配置,我們會發現,其實我們能夠過上更快樂的人生。

好的理論,不只能運用在特定公司或同事,它應該適用於各種狀況。把工作上的理論,套用在人生管理中,或許,你也會發現未曾見過的新大陸。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