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朋友說的好,「改變的心人人都有,而改變的行動困難重重」。每個人都想走出舒適圈,改變自己,但通常都是說的容易做的難。否則怎會每年許下願望,到了年底,那些願望又成了明年的願望,周而復始。

很多人都說我行動力很強,其實我是用一種方式來強迫自己採取行動:先開支票,跟周遭好友、同事們說我打算做什麼,如此形成一股周邊的力量反過來催促你,讓夢想更可能成真。

這個觀念是我前老闆施振榮先生所分享的。他早期說,他總是先開支票,告訴大眾他年底前要做到什麼,這些目標一旦被媒體公告後,就會成為他的壓力。因為愛面子,不想成為失信的人,所以會逼迫自己去實踐它。我認為這不失為一種方法,只要把「跟媒體說」,換成跟周遭好友說,同樣適用。

改變最困難的就是踏出第一步。很多人在行動前反覆思考、猶豫,踏不出第一步,或許是怕失敗、怕遇到困難無法解決,總之在心裏設下了障礙,來打擊自己別輕易踏出第一步,其實這樣的心態誰都曾有過。所以在遲疑的時候,就宣告目標給周遭的人,告訴他們我想做什麼,接下來我就得面臨朋友關愛的眼神和詢問。那種關愛會成為促使自己採取行動的壓力,為了不成為開空頭支票的人,就會逼迫自己快快行動了。

我的經驗是,踏出第一步後,後續問題就容易得多。因為你清楚目標,人們也知道你要往哪裡走,資源往往會向你靠攏。踏出第一步後,問題會源源而來,又急又快,讓你沒時間思考,只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打拼一段時間之後,回顧前路才會發現竟然真的過關了。

付諸行動前,我們可能千迴百轉、千頭萬緒,但只要不行動,就不會有辦法驗證這些計畫是否可行。我之前一直想運動,卻總以忙碌為藉口,遲遲沒行動。最後,我決定把它列入年度目標,開始跟周遭的朋友宣告要我的重訓計畫,我的目標有兩個:去畫室時爬五層樓梯不會喘,還有登上富士山。

後來,我找了健身中心和教練,開始了重訓計畫,我繳清一年的費用,又將重訓課程全部都登記在行程表中,佔據日曆不再更動,有其他的活動都得避開,表示它的優先順序靠前。如此,朋友來關心時,至少我能篤定地說:正在進行中。這樣持續一年之後,我真的達到想要的目標,後來還形成了正循環,越來越喜歡運動。

在這個過程的體驗中,我發現幾個可以增強行動力的步驟。

1. 列目標:目標要清楚,有期限,可衡量。
2. 開支票:宣告你的計畫,讓周遭朋友知道。
3. 開始排定時間,把行動計畫的時間先保留下來,不隨意更動。
4. 做了再說。
5. 難關出現,就專心面對那個難關,等待下一個難關出現、再克服,不要回頭。

再說一個故事,我之前有一位年輕同事圓滾滾的,每年都聽他說要減肥,但每年體重依舊持續增加。於是,有一次我請他在月會時跟大家說他的願望,請大家一起來幫他。同事們在會議上聽到他的願望後,真的齊心協力幫忙,有人傳瘦身、運動秘方,還有人約他報名健身房,同事若看到他吃零食,還會提醒、制止他。

在對大家開了支票之後,原本只屬於自己的個人計畫,也就似乎成了大家的計畫。他因此不敢再怠惰,改掉吃零食和宵夜的習慣,果然在半年之後瘦了10公斤,享受到瘦身的好處。

先開個支票吧!表示你確實想做,但記得要兌現。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