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020一整年的疫情大流行和經濟不景氣,美國活動管理網站Eventbrite的調查顯示,比起物質享受,有五分之三的人更喜歡充實的過生活。《CNBC》也指出,有不少研究表明,比起金錢,更重視「時間」的人過得更幸福。

哈佛商學院工商管理助理教授惠蘭斯(Ashley Whillans)告訴《CNBC》:「無論我們身處什麼社經地位,有什麼財務目標,都有一些小撇步,不需花太多時間,也不用花錢,就能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1.整理所有待辦事項

在忙碌的生活中撥出短短5分鐘的時間,列出你需要完成的所有事情,一一核對。

惠蘭斯表示,當你對要做的事情有全盤了解和計畫後,會減少拖延症發生,便有助於減輕壓力。她認為,壓力往往來自於一項任務太過於複雜,因此,把大問題拆解成許多小步驟,一一擊破,會讓壓力變小,也能按部就班地解決問題。

2.傳訊息給重要的人

如果你忙到一個段落,你可以試著傳訊息給重要的人。

當你傳送一張有趣的照片,或是錄有寵物可愛模樣的影片時,你也同時在重溫這段記憶。所以透過在閒暇時刻傳訊息給他人,不僅可以和他人有互動和連結,你自己也可以從這些對話中,重新體驗各種美好的回憶,讓自己「重新整理」一番。

3.看看還有多少假可以休

根據《CNBC》,有多達75%的美國人,在疫情爆發前沒有休完他們應得的假期。惠蘭斯表示:「知道你有幾個休假日,想想假日要做些什麼,可以提高幸福感。」

他認為,想像和計劃假期,會激起人們在工作上的動力,且鼓勵大家堅持下去,且暫時脫離工作,也能減少壓力。

4.看些大自然的影片

2017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一項研究顯示,觀看BBC野生動物系列的節目,像是《地球脈動》(Planet Earth),會讓人們感到更快樂、滿足,這類影片也會減少人們的疲勞、憤怒和壓力等負面情緒。

因此惠蘭斯建議,如果你有10分鐘的空檔,不妨可以試試找些大自然的影片來看。

5.寫一篇日記

寫日記是一種「控制情緒」的方法。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研究指出,日記可以幫助管理焦慮、減少壓力,也能透過書寫整理問題的輕重緩急,釐清各種情緒的觸發點,讓心理放鬆。

惠蘭斯告訴《CNBC》,想提高生活的幸福感,不一定要辭去工作,或是搬到別的城市這樣的重大改變,利用一點時間,就能換取一些「小確幸」。而且,根據美國雜誌《Grow》,研究幸福感的學者吉蘭(Michelle Gielan)也提到,心態樂觀也有助於改善財務狀況。

(參考來源:CNBCGrowEventbrit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