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捐贈世界宗教博物館「華嚴世界—靈性生態館」的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也是靈鷲山國際榮譽董事總會理事的林芳寬女士,代表出席宗博館20周年活動,在蔡英文總統及來賓們見證下完成儀式。她在致詞時提到「幫助別人就是給別人最需要的」,啟動靈性生態館是靈鷲山開山住持暨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的大願,現今地球遭受重創,心道法師長期推動靈性生態理念,她與母親林游梅女士有幸護持,非常歡喜與榮耀!當天也播出現年87歲高齡的林游梅女士,10多年來追隨心道法師精進修習的紀錄影片,令人動容。

影片中神采奕奕,容貌莊嚴的母女2人,與靈鷲山結緣其實是在生命低谷時,如芳寬女士所言,面對至親離世過程中,每位離開的人都是地藏菩薩的顯現,每次家人離開都教導她一些事情,讓她更能契入佛法,理解生命的本質。2013年,父親往生之際,因靈鷲山榮董總會執行顧問暨護法總會副總會長何語先生的接引,母親林游梅女士與靈鷲山結緣迄今,在陪伴的過程中,看著母親的改變,從驟失生命依靠的悲傷慌亂中,重拾對生命的熱情,找到生命的目標,她回首這段過程只有感恩。

▲林芳寬女士提到,母女有幸一同修行是很快樂、殊勝的事。(靈鷲山榮譽董事會)

上師慈悲開示 看見因果悟佛法


芳寬女士回憶,變故發生的那幾年,母親整個人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每次回到靈鷲山拜會心道法師時,訴說悲傷的過程都會重複一遍遍:先生的離開、無法面對的生離死別,乃至驟失家庭支柱時,家族中紛至沓來的問題無法解決的無力及挫折等等,母親總是重複再重複地跟心道法師訴說。

每每,心道法師很慈悲的一直聆聽,而且給予母親最溫柔、最入心的開示,芳寬女士說,心道法師是依你周遭的一切,依你的境的狀況,引導你進入佛法的狀態,慢慢去悟,讓你不繼續纏繞在「迷」裡面,讓你看到你的業,你的因果。在這過程中,母親的心得到寬慰,對佛法的領受也慢慢進步,原本亂七八糟的思緒沉澱了,心也寧靜下來,法喜充滿跟心道法師恭敬地頂禮。母親跟心道法師是一種心心相映,一心向著心道法師,只要看到上師,煩惱都沒有了,只要母親看著上師,上師就知道她需要什麼。

榮譽董事會總會秘書長妙用法師提到,有個例子可以看出林媽媽對心道法師的依教奉行,有一次,林媽媽跟隨靈鷲山參訪團到泰國參加活動因故跌倒,回國後無法下床,但因為怕痛,一直拖延沒去看醫生,心道法師知道了就跟林媽媽循循善誘,「你來這裡找我,我有一個很好的醫生能幫你把脊椎調好。」於是林媽媽聽心道法師的話,坐著輪椅來到水陸法會,果真在醫師的調理下,原本坐輪椅前來的林媽媽當天就可以行走,這也是林媽媽每次提起心道法師時,必定感念不已的一件事。

▲林游梅、林芳寬母女追隨心道法師10餘年,護持佛法不遺餘力。(靈鷲山榮譽董事會)

林游梅依教奉行 日誦2萬遍佛號


林媽媽對佛法僧三寶的恭敬,妙用法師看在眼中每每感動不已。「那是一種發自內心,落實在生活中的恭敬心」。他提到,林媽媽與法師們見面時必定雙手合十,送行時總是恭敬目送至法師離去,心道法師交代她的事情,即使覺得困難,也會努力完成。初時與佛法接觸不深,心道法師為她定下每天唸2萬遍〈阿彌陀佛〉佛號的功課,林媽媽每天一筆一畫的記下「正」字,從一開始每天幾百遍佛號,進而無時無刻不在持誦,現在已能達成每天2萬遍的佛號。

為幫助亡父得解脫,芳寬女士開始參加靈鷲山水陸法會,她說,前3年,在幽冥戒儀軌中總是哭得不能自已,怎麼走回位子的都不清楚,然而在那個氛圍中,她能感受到逝去親人在身邊的溫暖,現在她已經能很平靜、法喜地參加幽冥戒,感受到往生親人安好,她也持續透過水陸法會為他們祝福。

2015年復興航空空難發生,飛機墜落於她住家一帶,看到每天播出的新聞畫面,罹難者親屬哀戚的面容,芳寬女士感同身受,把對家人的愛擴及為對眾生的不捨,她想著:「我們能不能做些什麼?」雖然從未舉辦過法會,在各方善緣的幫助下,林芳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將一座簡單的活動中心,布置成莊嚴殊勝的法會場地,當地鄉紳也帶領居民前來參加,祈願罹難者離苦得樂,芳寬女士更連續3年為罹難者報名水陸法會。「回到初心,只是因為不捨,不應該再有其它雜念進來,有發願,自然就會圓滿。」對於這麼慈悲的行為,芳寬女士只是以一句「不捨」簡單帶過,她笑著說:「每年水陸法會時,跪著念罹難者名字,愈念愈熟悉了。」

▲林芳寬女士捐贈的「華嚴世界-靈性生態館」,是心道法師的大願,在蔡英文總統見證下完成啟動儀式。(靈鷲山榮譽董事會提供)

提起接觸靈鷲山志業—世界宗教博物館,芳寬女士也侃侃而談捐贈「華嚴世界—靈性生態館」的初心,她說,很多警示都告訴我們地球生病了,心道法師推動靈性生態環保理念,是很重要的議題,靈性生態館是心道法師推動愛地球教育的展示平台,如何幫助地球重現原貌、風華再現?希望透過世界宗教博物館,告訴現在及未來參訪的人,心道法師愛地球的理念跟靈性生態館的重要性。她更提到,心道法師說全球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是多元共生相依相存的,應該互做彼此的福田,讓彼此生命連結更圓滿,產生更良善的循環,也期望透過捐贈「華嚴世界—靈性生態館」行動拋磚引玉,讓人們尊重彼此生命的價值,萬物和諧共存,共建一個尊重、包容、博愛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