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CEO學院的逆境領導力課程,引導教練高啟賢老師帶來一張學習單「慣性覺察練習」,它的題型是這樣的:

當我身為                (角色)、面對我的                (對象)時,我常常                               

要如何使用這簡單的十二個字?

老師要我們在第一個空白處填寫目前人生扮演的重要角色,例如是經營者、主管、員工、父親、母親、朋友、兒子、女兒、先生、妻子…等。第二個空白處,寫上對應、面對的對象。最後,針對這個角色進行慣性覺察練習,也就是你與對方經常的互動模式。

舉例來說:
‧當我身為母親、面對我的國二兒子時,我常常念他為什麼不快去讀書。
‧當我身為兒子、面對我的八十歲父親時,我常常關心他的健康並陪他去醫院。
‧當我身為主管、面對我的公司老臣時,我常常抱怨他們都不創新。

用這個句型,寫五個句子,也就是五個情境,老師要我們思考一件事:你的慣性是否與你想達成的目標一致?如果一致,就填寫正分;不一致就填寫負分,替五個情境介於正負100之間打分數。例如,我希望兒子念書,但我最常的作法只停留在「碎念他」,碎念沒用,兒子也很少理我,打個「負40分」;我關心父親,經常陪伴,打個「正90分」;抱怨不創新的老臣,卻從來沒想過辦法激勵他們突破,打個「負70分」。

五題的分數加起來,看看你是正分還是負分?高啟賢老師指出「如果慣性無法支持你的目標,你每活一天,就離你的目標更遠一點」。

自我覺察的重要性從這十二個字開始,如果我們扮演的重要角色都是負分,還要繼續這樣忙碌到幾時?何不停下來,啟動「以終為始」的思考模式,再次確認目標,常常反思、自我調整慣性。否則,大部分逆境是自找的、也是自己造成的,上再多課也沒用,這種逆境需要自己才能解開了。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