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都在做即時救援,把受暴婦女人身安全當成第一優先,但案子結案之後,她們還是要回歸家裡、重返社區,如果後端沒處理好,又會惡性循環回來。」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兼執行長范國勇一針見血指出,台灣性別與家暴防治工作雖然已有長足進展,但最後一哩路的瓶頸仍待突破,因此感謝獲得第六屆《傳善獎》肯定,未來三年計畫將深入社區與家庭,「第一是協助處理親子與夫妻關係;第二是如果有藥酒癮問題,協助求援醫院或諮商機構;第三是找出問題癥結,邀請里長或意見領袖一同關心,並且盤點現有資源加以整合。」

同時這套計畫還分成兩大主軸,會在台北與花蓮兩地啟動。其中,台北選擇在文山區與大安區,攜手政府機關、里長或在地社福中心,編織更縝密的安全防護網,范國勇執行長表示:「先透過社區力量,支持受暴婦女及早走出陰影,再組成女人俱樂部,借助社群力量讓她們知道彼此可以共伴。」至於諸多受暴婦女難以脫離困境,往往是孩子或經濟因素,所以花蓮著重育兒照顧與經濟賦權,「基金會非常願意當她們的『後頭厝』,一方面滿足孩子托育需求,一方面找老師教理財規劃、媒合工作機會以及強化職前心理素養。」畢竟唯有找到穩定永續的獨立自主生活,性別暴力才有終結的一天。

現代婦女基金會

長期致力於性別暴力防治工作,關注親密伴侶暴力、性侵害、性騷擾,及具高度危險性的跟蹤騷擾等人身安全議題。催生「家庭暴力防治法」、「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性騷擾防治法」三法,力求法令得以落實執行,進而保障受害者權益。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得勝者教育協會
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

「在台灣的故事」播出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