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爸雖然走了,但接下重擔的書屋夥伴沒人放棄,反而在既有課輔陪伴、多元教育、技職育成等基礎之上,希望極大化資源與能量,再多做些對的事情。

如同教育中心教學組長陳冠儒所說:「以往書屋是補學校的不足、補家庭的不足,現在我們要用優勢管理,做到真正的教育翻轉。」於是在《傳善獎》支持之下,提出未來三年三大目標:組織調整與軟體整合、教學深化與陪伴紀錄、影響推廣與資源共享;並延伸七大服務方案:人事管理制度優化、物資管理制度優化、教學與教案優化、老師支持系統建立、教師共備社群建立、孩子差異化教育紀錄,以及蒐集彙整陳爸深耕弱勢孩童教育二十多年來的「書屋學」,要為幫助更多孩子自立成長做足準備。

尤其這些目標與服務逐步落實,也有助於書屋進一步打開門,與其他機構單位攜手合作,創建「台東教育基地」,陳冠儒組長指出:「台東非都會區有許多非營利組織貢獻心力,經由教育基地可以集結所有改變力量,編織成一張很大的網,等於是『打群戰』的概念。」未來無論是支持工作坊、研習講座、主題課程、經驗分享或倡議論壇,基於在地共好,大家都能匯聚一堂,擔任弱勢孩童們的守護者,並且書屋也有機會向內深化改造、向外縱橫串聯,清楚勾勒邁向下一個二十年的發展路徑。

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在台東大知本地區深耕弱勢孩童教育20餘年,每日課後陪伴約200位孩童,提供晚餐、課輔及多元教育,透過有效陪伴修補心靈缺口,讓孩子逐步累積自信。

第六屆傳善獎得獎機構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為台灣而教教育基金會(Teach For Taiwan)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
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
癌症希望基金會
得勝者教育協會
臺東縣教育發展協會(孩子的書屋)

更多得獎機構介紹
請上傳善獎官網

「在台灣的故事」播出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