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大心細的衝勁,從國際志工到基金會副執行長

前腳踏剛出校園,後腳就迫不及待地越過登機口。邱柏翔在交換計劃因為語言能力被拒絕之後沒有停下腳步,在因緣際會下得知德國Openhouses古都維護計畫後,他下定決心申請了長期志工計畫。雖然曾備受親朋好友的不諒解,但從現在回首這段從國際志工開始的冒險,他獲得了比帳本數字更珍貴的專業經驗與國際視野,更結交了許多好友以及珍貴的人脈資源。

邱柏翔分享在從事志工工作時的經歷,在師傅交付的一項搬運瓦片的任務中,他結合對施工作業的了解,將簡單的搬運工作加入分類規劃,讓他的工作成果備受師父肯定。這樣的細心與行動力不僅一次讓他脫穎而出,回到台灣後因為嚮往類似的工作,毛遂自薦到古都基金會任職,並連結基金會與VYA和成功大學的合作,順利推動了台南第一個國際志工計畫。推動計畫的執行力以及彎得下腰的踏實態度讓執行長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因此受到邀請擔任基金會的副執行長。邱柏翔那充滿動力的靈魂沒有因此安分下來,從基金會辭退之後,他以「體制外教育家」為目標,持續推動著一系列的古都教育計畫。

自信的開口,台式英語又如何?

在作為國際志工的第一天,邱柏翔最擔心的就是自己的英語能力,萬萬沒想到的是,第一次打招呼的時候就因為緊張而口誤。出糗的難為情與自信的打擊讓他好一陣子沒有與同伴交流的勇氣,直到第二梯次的同伴到來才重新調整好自己邁出一大步。而正是這樣的經驗,讓他了解到會話英語與考試英語的差別,從各個國家獨特的用詞、語調和文法中找到開口說話的自信,也順利結交了許多朋友。


趕快來看看完整的訪談內容,了解古都維護的生活經歷,以及國際志工的準備經驗吧。



鎖定每兩週一次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直播節目「超牆TuesDay」,來自多種職場的專業來賓,等你一起來探索更多牆外面的世界!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的建築碩士,畢業後即申請到德國Openhouses古都維護計畫擔任志工,透過穩紮穩打累積基本功,迅速晉升為技術領隊,負責新進志工的教育訓練。
兩年後返臺加入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依靠著豐富的海外經驗與親力親為的工作態度,很快地受邀提拔為副執行長,擔任教育事務與統籌推廣。近期因職涯規劃辭退,目前以「體制外教育家」為目標,持續與古都基金會合作舉辦一系列的古都教育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