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天晚上,我外出吃了2020年最後一頓餐館的晚餐,那是在戶外搭的帳篷裡吃的。過了當晚十點,這些統統要拆掉,加州又要上鎖了。一切又要回到三月初那樣:晚上十點以後宵禁不得出門,其他時間非必要也不得出門,只有採購生活必需品與緊急事故例外。這把鎖至少會鎖到明年初。

熬了9個月,一切又回到原點。吃完那頓飯我有點不甘心,我不甘心一切又要從頭開始。我不想再輸一次。

回到家終於我想通了,我知道我不會再輸一次——跟三月那次不一樣,這次我知道走過了9個月我還是活得好好的:我沒有餓過一頓肚子,也不需要買槍自衛,衛生紙也從來沒有用完過。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很多好人,也經歷了一大堆好事。9個月前,我不知道2020年也會有這麼多好事。

所以我決定拋磚引玉寫一些好事,希望大家都來分享不幸的一年裡發生過的好事。我們都需要一點正面消息。這裡面有關於地球的好事,有關於身邊大眾的好事,也有關於個人的好事。

史無前例的意外實驗

先舉關於地球的好事。過去對於全球暖化,科學家們一直不確定交通工具對整體排碳量的具體影響,只能從模型中推測。但2020年三月的大封城,讓科學家採集到足夠的數據做對比。這是一場免費而又巨大的實驗。

下方圖表,上圖為2015年到2019年三月份美國東北角空汙的平均值,下圖則顯示2020年三月封城之後的差別。

(來源:擷取自NASA)

空污改善本身已經是一件好事,但更大的好事在於數據的收集。這是一場史無前例的實驗。如果不是因為疫情,這種規模的實驗永遠不可能執行,而類似數據全球各地都有採集到,所以未來各國政府要推出零污染交通工具,都將有更精準的數字作為依據。這樣對比鮮明的結果,也給了地球居民莫大的鼓舞。只要我們做得到,就會有這樣立竿見影的效果。

了解問題真相,數據比什麼都珍貴。這是疫情贈送的一項大禮。

科技,未必要在矽谷

再談關於周遭的好事:一個病菌家族,解決了矽谷沒人能解決的問題。

矽谷的交通與房價一直是夢魘,這問題沒人能解決,也沒人想解決。但瘟疫意外解決了科技公司遠端工作這個爭論不休的話題。遠端工作這件事,過去很多公司想做卻不敢做,因為沒人知道後果會如何。一年前,如果有高層決定讓自己的部門這樣做,一定會被亂石砸死。

這次矽谷是以趕鴨子上架的方式,一夜之間全面推行遠端工作。現在很多科技公司紛紛宣布遠端工作將永續執行。所以遠端工作、房價和交通三個問題,在矽谷瞬間都得到解決或平衡。

如果在哪都可以工作,美國海闊天空哪裡都可以居住,房價和交通自然就得到平衡。也因如此,矽谷的大型科技公司也慢慢出現了「平衡潮」。惠普電腦和甲骨文在一周內都先後宣布要搬去德州。惠普電腦是「製造矽谷的元老」。如果開國元老都走了,一定會有人陸續跟上。

這麼重大的問題竟然在一夜之間,讓一個來自武漢的病菌家族找到了解決方法案。這在一年以前是想都想不到的事。

遲來23年的那件好事

今天要真正深入分享的是2020年一件遲來的好事,而它的源頭要追溯到23年前。

三月剛剛上鎖的時候,大家都待在家,有點不知所措,好像世界末日就要來臨。那天晚上Facebook突然跳出一則訊息,有個不認識的人敲我,問我和家人是否安好。謝過他後,我冒昧地問對方是誰,他說是20多年前某一家公司的同事。

這個人我記得,近年也在業界聽過他的名聲,他是一家世界級企業的一級主管。自從離開那家共事的公司以後,我們就再也沒有聯絡過。

我驚訝他還記得我,跟他一邊聊天,一邊試著拾取多年前破碎的回憶,也提到了當年他搞的那個大烏龍。在結束交談之前,他說要謝謝我,當年在他最慌亂的時候幫了大忙。

當時我是一個剛換跑道的學徒,他是一個技術純熟令我羨慕的老師傅,我們共同管理公司的資料庫。那天晚上我們加班一起準備當晚維修資料庫的腳本。在維修前半小時,他把腳本叫出來做最後一次檢視。

接著我聽到他大叫一聲,衝到我面前,臉色蒼白到好像剛捐了500cc血。他不小心打錯指令,造成整個資料庫在瞬間毀滅,而且不可回復。那是我們公司的客服資料庫,當時有幾百名客服人員還正在線上工作。對於這種事,電腦絕對不會手軟,它們苦心等待的就是人們這種操作上的小失誤。一旦按下了確認鍵,即使在半秒鐘內發現錯誤,也一切都太遲了。

偌大的資料庫就這麼瞬間消失了,同時電話也開始響不停,而我們兩個都不敢去接。站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完全不知所措的沙場老將,而我仍是個搞不清狀況也根本插不上手的學徒。

泰山崩於前,先去抽根菸

電話不停地響,他的臉也仍舊蒼白得像剛從捐血中心出來。看著他不敢接電話,我開始擔心他會不會轉頭落跑,把爛攤子丟給我。我知道唯一的方法就是先讓他冷靜下來。我們兩個都不抽煙,但鄰座同事抽屜裡有一包煙。我跟老闆及資料中心報告情況之後,就拿了那包煙,約他先到外面抽根菸聊天——什麼都可以聊,就是不聊這件事。

幫他點煙的時候,我看到他手還在抖。我問他將來退休想搬到哪,以前大學學的是什麼,孩子在哪裡唸書之類的廢話。一個六神無主的人,最可貴的就是會認真回答所有的廢話。

我們就這麼一來一往地消磨了一根煙的時間,我也慢慢看著他冷靜下來。

煙抽完了,他也不再發抖。我告訴他現在必須回去面對問題,彷彿我才是老師傅一樣。我找了個會議室,要他假設自己是教授而我是學生,碰到這樣的生活實例,他要如何解決問題。爾後一個鐘頭,他帶著我在白板上寫出每一步善後並且分配工作。至於後面發生的就不重要了。

一瓶麈封了23年的紅酒

如果當年我幫著解決了一個問題,那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同樣的,重點不在解決那個問題,而是到2020年的今天,我才知道當年不經意幫了別人一個忙,而20多年之後對方還記在心上。

如果不是因為疫情,他永遠不會想到跟失聯的老同事問候,這個23年之後的小感謝,也不會在這個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無厘頭地出現在我的電腦螢幕上。

那天在臉書聊完之後,我們並沒有連為朋友,大家只是停下來打個招呼就各奔東西。他仍舊是他的一級主管,我也仍舊是個老工程師,我們的社交圈原本就沒有交集,大家也都明白不需要在這個時刻矯情成為Facebook上的假朋友,他跟我聯絡純粹只是一個小感謝。

但也是這樣,才使得那晚擦肩而過的瞬間變得更純、更有價值。我一直不知道自己原來有一瓶麈封了23年的紅酒放在別人的酒櫃裡,三月的那一晚因為疫情的因緣際會,我們打開了那瓶紅酒互敬了一口。

那個真,那種醇,對我來說當然是2020最美的一件事。

我有這麼一些簡單的好事,你也一定有,只要靜下心來想想就會有。有的話不妨跟Facebook的朋友分享,讓大家都知道,2020其實未必那麼糟。

*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原文:2020 發生過的那些好事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