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禪雖然看似是不經意的一句話,但其實真實反映說話者內心的起心動念;口頭禪可以引領事情的走向,正向的口頭禪可以走向成功、創造幸福,負向的口頭禪則可能讓人陷入自怨自艾的深淵,齋藤一人(實業家,日本漢方研究所創始人。1993年起,連續12年名列日本累積納稅額前十名,創下全國新紀錄)就指出,若是一直想著自己很幸福,好事自然就會到來,但若一直想著自己真可憐,則會不斷吸引糟糕的事發生。

綜觀全球,成功的企業家、經營者都有自己的口頭禪,這些口頭禪,不只代表他們經營的信念,也都適時的幫助他們在經營企業的同時,產生創新的思考角度、突破經營困境。

成功者口頭禪

富豪齋藤一人

2011年日本連續累計12年繳稅超過130億日圓、神秘富豪齋藤一人,在自己的書《貧窮,有幾百個理由;富有,只需一個關鍵》中提到,他靠3句口頭禪創造財富,分別為:「我真幸福啊」、「只要去做,沒有做不到的事」、「我真富足啊」。吸引力法則會因為好的意念,而讓好事靠近。這本書成為日本亞馬遜暢銷書冠軍,而這些口頭禪也都是正向、有力量的語句,不只讓人轉換心境,也能帶來持續前進的動力。

貝佐斯

「看到空椅子了嗎?」這是亞馬遜總裁貝佐斯(Jeff Bezos)的口頭禪,每次開會時,貝佐斯會指著代表顧客的空椅子,時時提醒部屬,要了解顧客需求,而這項舉動,讓亞馬遜因為專注於跟上客戶需求,而安然度過網路泡沫、金融危機,成為全球顧客服務的標竿。

貝佐斯經營亞馬遜時,還有一句口頭禪是「Why Not?」亞馬遜從一開始僅賣書、到賣百貨、當出版商,亞馬遜一直都不是「堅守本業」企業。而這個過程中,貝佐斯指出,亞馬遜最常犯的錯誤就是「沒去做」。

他認為,當企業要思考是否開拓新領域時,常常是問「為什麼要做」、「我們有沒有能力」,但市場瞬息萬變,等到全都想好時,機會已經離去。所以他認為應該要多問的是「為什麼不」,問這個問題的好處,不只可以幫助快速評估是否該做,也能讓避免不想承擔責任的下屬,做出錯誤決策。

以Kindle為例,若貝佐斯問「為什麼做」的背後思考邏輯,是亞馬遜的硬體資源不足,根本不應該跨入硬體產品設計與銷售。但是貝佐斯卻問,既然客戶有需要,為什麼不做?是因為沒有硬體技能嗎?若是的話,那就應該找其他懂硬體的廠商合作,是因為書籍廠商不會授權做電子書嗎?那為何不能說服他們?因此,每次的「為什麼不?」都在幫助亞馬遜增加核心技能、墊高競爭門檻。

布蘭森:「去他的,做就對了!」

「去他的,做就對了!」(Screw it,Let's do it!)這是維京集團總裁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的口頭禪也是他2007年出版的自傳書名。他曾駕駛快艇橫越大西洋、嘗試以熱汽球環繞世界,不斷挑戰極限。而布蘭森也用這句話面對創業中的所有批評,他認為當別人不同意,就應該不斷嘗試,也認為「沒做」比「做錯事」還要更可惜。而布蘭森也靠著這個理念,讓維京集團從健身房做到太空旅行。

馬克佐伯格:臉書的「駭客口頭禪」

臉書已經形成了一種獨特的文化與管理方式,稱之為「駭客之道」。駭客常被抹黑為非法入侵電腦者,但事實上,駭客行為僅僅只是快速開發出某些事物,或是挑戰某些既存規則的極限。

駭客之道強調持續改進的精神。駭客把「完成比完美更好」(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這句口號寫在牆上,提醒我們隨時都要保持發展方向。駭客也倡導動手做與自律,他們不會花數天辯論哪些可行、哪種方式更好,而是寧可直接動手,眼見為憑。

在臉書辦公室中,會一直聽到一句駭客口頭禪是:「程式碼勝於雄辯」。駭客文化重視開放,用人唯才,一切都憑真本事。

賈伯斯的簡報口頭禪

每年蘋果新產品發表會時,皆會吸引大量蘋果愛用者、媒體參加。當賈伯斯簡報產品時,習慣全神貫注與聽眾溝通,並且運用熟練的肢體語言強化效果,像是目光接觸接觸、大量使用手勢,製造簡報敘事的戲劇張力。

在簡報落幕之前,賈伯斯會用一句口頭禪:「還有一件事……。」(But there's one more thing.)在結束前,為觀眾帶來新一波的高潮,讓現場的觀眾欲罷不能,也將聽眾的熱情延續到最後一刻。 就像演唱會結束前,觀眾以為已經進入尾聲,但還有合適的「安可曲」讓觀眾心滿意足,引起觀眾的好奇。賈伯斯妥善運用聽眾、消費者心理,也是蘋果產品得以廣受歡迎的關鍵因素之一。

本文經整理參考自《商業周刊》(1)(2)(3)(4)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