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長椅;一瓶水;一趟為阿公阿嬤的巡迴演奏

旅行有很多種方式,在鐵軌上看著窗外的風景伴隨固定的節奏推移,或是透過同一扇機門穿梭到遙遠而驚喜的世界彼端。在中南半島的城鄉之間,羅濟榕背著背包獨自旅行,運氣好的話搭幾趟便車,不然就靠雙腳一步步的體會每個顛簸、每張面孔、每一幀細細變化的景色。從越南出發穿越了寮國來到泰國,羅濟榕拖著疲憊的身子下了夜班,這一小段等待黎明的空檔他在客運站的長椅上小睡了一會。沒想到這次打盹會成為他這趟旅程最深的記憶,最後促成了文康小樂隊的誕生。

睜開眼之後,除了微熱的陽光還有一位泰國阿嬤在他面前,她伸出手遞來了一瓶水。看似簡單的動作觸動了羅濟榕,因為從這瓶水傳遞來的不是出自夜宿常椅同情,從阿嬤的眼神與表情他感受到的是單純的人與人之間的分享與善意。

讓小樂隊成為種子,長成關懷彼此的大樹

來自這位泰國阿嬤的溫暖一路伴隨著羅濟榕完成旅途,並在回國之後決定繼續投入到關懷長者的計畫中。經過一段時間的規劃與申請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計畫通過了,羅濟榕也在隔年背著二胡踏上為長者巡迴演奏的文康小樂隊之旅。

一路與各地的技藝人合作安排節目,走訪無數間安老院所,這當中遇上很多或緊張的突發狀況;也見到許多充滿生活經驗與技藝的長者們。有的時候慶生;有的時候與阿公阿嬤們一起即興演奏,甚至接觸到了操偶的技師邊學邊玩不亦樂乎。這些長者臉上的每個笑容與單純的眼神,正是當初在那張長椅上決定追求的感動。


點擊下方完整的訪談內容,感受中南半島的旅途與環島的海風,聽聽羅濟榕的旅行人生。



鎖定每兩週一次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直播節目「超牆TuesDay」,來自多種職場的專業來賓,等你一起來探索更多牆外面的世界!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旅行生活愛好者,環遊臺灣 TAIWAN VLOG 系列影片製作人,畢業於政治大學中文系及外語傳播專長學程、曾任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東南亞各國華語教師。2018年成立旅行生活YouTube頻道「木容的世界ronlyplanet」。
於前年成立「文康小樂隊」並開始「文康車環島—全臺安養院巡演計畫」一邊環島一邊做公益,到各地安養院及高齡朋友聚集地演出,透過號召當地縣市表演者,喚起更多民眾對在地長者的關懷,獲得108年青年壯遊臺灣-尋找感動地圖實踐計畫成果競賽感動五燈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