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學生來說,這是個很酷也很難得的機會

在十來歲這個年紀,出國經驗多半離不開家庭旅遊或短期學校交換,前往的地點也以便捷的城市為主。然而在去年暑假,林鴻源帶著一群至善高中的學生前往泰國清萊參與國際志工服務,讓這群高中生透過自己所學的木工專業進行教室課桌椅的修復工作,透過教、學、用三種立場的轉換找到身為職人的自信,也能了解到便利生活之外的不同面貌。

睜開眼之後,除了微熱的陽光還有一位泰國阿嬤在他面前,她伸出手遞來了一瓶水。看似簡單的動作觸動了羅濟榕,因為從這瓶水傳遞來的不是出自夜宿常椅同情,從阿嬤的眼神與表情他感受到的是單純的人與人之間的分享與善意。

當機會來臨時,你願意花多少努力把握住?

林鴻源回想「愛在泰北,就匠做」的經歷,計畫初期為籌措旅費,在短短兩周的時間之內製作並且義賣了300張板凳,成功募得10萬旅費。到達泰北之後,利用十幾天的時間打造一間木工教室進行課程,並且修復了25組的課桌椅。林鴻源認為這次國際志工經驗對高中生是很衝擊的,相較於課堂上單件作品的創作,大規模製作與達成目標的壓力對學生而言是初體驗,也是未來木工職業生涯的先修。

就地取材與舊物利用的課堂概念,在每一組桌椅修復的過程要自主規畫更要實作。最後,學生們要在完工的第一線,面對比起成績單上一個數字更真實的顧客(當地學生)對自己成果的反應。從起始到結束,這段經驗從專業到心態,從方方面面為這群準職人踏實的上了一課。


點擊下方完整的訪談內容,看看技職體系的專業怎麼在國際志工服務走出不同高度,以及服務學習究竟會帶給學生多少機會與轉變。



鎖定每兩週一次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直播節目「超牆TuesDay」,來自多種職場的專業來賓,等你一起來探索更多牆外面的世界!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任教於至善高級中學家具木工科,受到社團法人桃園市「木匠的家」關懷協會邀請,帶領至善高中木工科組成服務隊「愛在泰北 就匠做」。
去年暑假前往泰國清萊滿星疊大同中學,發揮木工專業,進行教室課桌椅的修復工作,並榮獲「108年青年海外和平工作團隊競賽」非「銅」小可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