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在柴郡的家庭辦公室接到一通電話,是在美國頂尖大學擔任足球教練的詹姆斯打來的。他向我說明他的慘況,接二連三的危機使他焦頭爛額:再過兩天,他們球隊要和全國排名第一的大學對戰,主場賽,第一次所有的票完售,而且有一家全國性的電視台要做直播。問題是隊上因傷缺席五名正規球員,在他打電話的當天又有四名球員因藥物問題被禁賽,這意味著他必須讓至少五名十八歲的新生上場比賽,其中三人從來沒有上過一軍。

他聽起來絕望而挫敗,要我幫幫幫他,讓他驚訝的是,我給他的回覆是我現在要掛斷電話,希望他過一個小時再打電話過來,並且補充說我不喜歡他講的故事,他需要改寫一下。然後我掛上了電話。

一小時後,詹姆斯回電,用非常興奮的聲音告訴我,他的隊伍在兩天後有一個絕好的機會。他們將在全國電視轉播中與排名第一的大學對戰,這樣的挑戰想想都讓人激動,而且還是主場賽,有滿場的熱情支持觀眾。不僅如此,他還可以展示他的教練技巧,證明他帶領的年輕團隊能夠靠組織、熱情和幹勁戰勝一切不利條件贏得比賽。

我讚揚了詹姆斯教練的新故事,並請他告訴我比賽結果。兩天後傳來了一則簡訊:「二比○贏了,謝謝。」

學會「分享問題」,煩惱減半

遇到重要事件即將來臨卻諸事不順時,每個人都曾經像詹姆斯一樣恐慌。我曾經聽過創下單人帆船環球航海最年輕紀錄的艾倫.麥克阿瑟(Ellen McArthur)在一次演講中透露,桅杆斷裂她可以應付自如,但是茶包用完時她哭了一整天。好幾件小事劈哩啪啦地出錯也會讓我們惶惑不安。

詹姆斯做的最正確的事,就是與他信任的人分享問題和他的感受。我很清楚,當我以值得信賴且不帶偏見的顧問身分輔導案主時,我可能是他們唯一感覺能夠分享恐懼和焦慮的人。雖然在諮商過程中可能無法找到解決問題的現成方案,但他們經常告訴我,經過討論以後感覺好多了。正如我母親經常說的那樣:「問題分享以後,煩惱減半。」每個人都應該找一個可以分享的「中立朋友」,所以我很高興詹姆斯來找我。

不只肉體需要休息,「精神」也需要暫停

忙碌的人常陷入我所謂的「跑步機心態」,忙到無法思考。我有太多次目睹在賽季開始時教練興致勃勃想要討論原理和策略,卻在開賽二個月後發現他們只能專注於如何度過這一天。現代生活的壓力、對競爭和成就的要求,或者只是為了不落人後,這些原因使我們所有人在跑步機上跑個不停。

體育界有一句流行的說法是「疲勞使我們所有人變得懦弱」,這句話常被認為是已故的美式足球名教練文斯.隆巴迪(Vince Lombardi)所說的。

在健身房和生活中的跑步機是一條傳送帶,站在上面的人需要不斷跑動,消耗能量和情感。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曾經處於這種狀態,之後又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過去有一段時間我能夠駕馭工作的跑步機,但回家時卻疲累不堪,情緒失衡,幾乎沒有精力留給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在這裡向我的妻兒道歉!)。

一小時的空白足以讓詹姆斯教練從跑步機上下來,進入「精神暫停」,超越自己的情緒、擔憂、不確定、害怕丟臉,回到平常的思維模式。只有這樣,他才能接受挑戰,開始看得更深更遠。隨著他慢慢恢復到積極的心態,詹姆斯開始看到機會,而不是危機。

對負面情緒踩煞車,危機就是轉機

很多時候因為受到負面情緒的扭曲,我們對情況的第一個解釋是將其視為麻煩或危機。從詹姆斯的故事可以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踩煞車」的心靈訓練,停住最初的反應,更理性地重新構建解釋。做到這一點就能恢復積極性和動能,看見前進的道路,用這種方法就能把一開始視為問題的事物轉化為機會。

與其浪費時間和力氣去擔心無法控制的問題,詹姆斯現在已經牢牢鎖定焦點在解決方案上。打第二通電話時,詹姆斯又回到了他慣常的「鬥士心態」——精力充沛、承擔責任、具控制力並且享受挑戰。他已經拋棄了最初的「受害者心態」——被動、容易找藉口、在壓力下尋求躲避。他改換後的肢體語言、話語和熱情對他負責領導的年輕團隊產生了激勵作用。

身為面臨挑戰者的思考夥伴,我的任務是讓他們有足夠的空間離開跑步機,超越自己的情緒,登上「直升機」觀看大局以及所有機會。

迎接生活的挑戰時,我們都會面臨與詹姆斯類似的情況,遇到同樣的選擇:你要當受害者還是鬥士?詹姆斯思維方式的戲劇性轉折,讓我們看到一種很簡單就能執行的可貴策略,只要花點心思訓練,你也能做到。如果你不喜歡你的故事,你也可以改寫故事!

《像冠軍一樣思考》☛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像冠軍一樣思考:運動心理學大師的20個思維訓練,成功從心態開始
Changing Your Story: 20 Life Lessons Drawn From Elite Sport

作者: 比爾.貝斯維克

原文作者: Bill Beswick

譯者: 葛窈君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1/27

作者簡介

比爾.貝斯維克Bill Beswick

  專精於運動領域的心理學家,與許多頂尖隊伍合作,曾經指導英格蘭男子籃球隊在大英國協運動會取得金牌,後來成為職業足球界第一個專職的運動表現心理學家,輔導過包括曼聯在內的八支英超及英格蘭足球冠軍聯賽球隊,以及荷蘭甲級足球聯賽的特溫特足球俱樂部。

  比爾也曾經擔任英格蘭國家代表隊顧問,在籃球、足球和橄欖球三項重要團隊運動中輔導男子與女子球隊。另外在里約奧運中,比爾傳授了英國游泳隊心理準備技巧,幫助團隊取得傲人成績。

譯者簡介

葛窈君

  台大外文系、師大譯研所畢業,現為專職譯者。譯作包括《搞定:未來最需要的人生管理工具,專注力、思考力、學習力一次升級【青少年入門圖解版】》等書。

責任編輯:簡廷宇
核稿編輯:張勝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