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商學院的時候,一個班有數百名學生,來自不同的背景、工作領域,學校為了讓我們擁有多樣的學習經歷,同時懂得與不同的人一起工作,將6人分成1個學習團隊。每天早上,學習團隊會開會討論接下來的課程,分享作業筆記,在一整年緊湊的課程中相互給予情感上的支持。

我的學習團隊裡,1位曾是管理顧問的女同學,1位曾在製造業工作的芝加哥男同學,1位曾在高盛工作的印度同學,1位曾在私募股權公司工作的紐約男同學,和我關係最親密的學習隊友是1位美國黑人同學,他曾在美國海軍的核潛艇上服役。

他是一個非常有魅力的高個子,在我們所有人中,他可能是最放鬆、最隨意、最熱情的一個,總是面帶微笑。自我介紹時,他提到他之前服役的核潛艇是太平洋艦隊的一部分,定期在日本、台灣等亞洲地區巡航。商學院畢業後,他在Google找到了一份工作,後來被提升為高級管理職,負責處理Google外部投資。

畢業10年,學校安排我們重聚,現場數百名同學中,我有幸在最後一晚的告別晚宴上再次見到他。他一點都沒變,我們交換過去幾年關於我們的工作、家庭、他孩子的最新消息,他一樣英俊、溫暖、充滿笑容。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燦爛而溫暖的笑容。

幾個月前,當我瀏覽Facebook、回覆一些訊息時,我看到一位共同朋友發布了一張他作為伴郎在婚禮上發表演說的照片。那張照片下方,寫了一些令人震驚的字句。我讀到時,簡直不敢相信。

他突然去世了。

隔天,我收到了一位學習團隊隊員發來的郵件。好幾年沒給大家寫信了,她想聯繫一下,看看大家好不好,同時告知大家,這個同學去世的不幸消息。

她聽說他身體有點狀況,在動手術時,病情突然惡化。她還說,聖地牙哥會有一個追悼會,但由於我們5人分散在世界各地,我們所能做的,就是送上我們美好的懷念,分享關於他的回憶。接下來幾天,我們在群組郵件中相互回覆,分享他與我們共有的最美好和最溫暖的時刻,我們也彼此承諾,要保持更密切的聯繫,並隨著年齡的增長,更加珍惜生活。

每隔幾年,學校就會寄給我們一本年鑑,數百頁厚、精裝封面,非常重。裡面有當年所有同學的最新照片、更新和簡要描述,以及學校的最新消息。幾年前,我收到最新一版,翻看時我驚訝發現,前幾頁放了2、3張同學的照片,上面寫著:僅此紀念。

萬萬沒想到,畢業才10年,我們的人生就已經到了朋友和同學會意外離世的階段。在最初的幾版年鑑中,那一頁只有3個同學;後來的年鑑中,可能有10張同學的照片。很難相信,即使我們大多數人還處於30、40歲階段,但每一年,年鑑上那一頁的照片會越來越多。很難想像,在下一次收到的年鑑中,我那位隊友的照片也將收錄其中。

他的微笑,那燦爛而隨和的笑容,能讓人感覺一切都會好起來,當他看到你時,你會感覺自己是那麼備受歡迎。

在我們還年輕,剛開始職涯時,我們雄心勃勃,有一堆事要做,下一個要追求的新點子,下一個職業成就,下一個要挑戰的競爭對手。10年看似很長,但人生的某些階段可能來得比我們想像得更快、更突然、更出人意料。

我們從來沒有真正擁有我們以為的那麽多時間。

在生命最後幾個關鍵階段,我們的目標有意義嗎?我們選擇做的事情是否有價值,對他人有所幫助?我們是否與對我們產生影響的好友、同學和家人保持聯繫?我們是否試圖幫助他人?如果我們有機會讓一切重新開始,如果我們知道眼前的時間實際上比我們想像中短了許多,我們會在重要決定上做出相同選擇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