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台灣疫情再度升溫,餐飲業陰影籠罩。有家老牌餐廳卻不驚慌,它正積極備戰,不僅經營線上市場、更自建外送車隊,這場疫情,竟意外推動老字號的革命。

成立四十三年的欣葉,旗下有台菜、日本料理,以及金爸爸等合資品牌,年營收逾二十億元。今年疫情來襲,營收一度掉一半,目前日本料理和合資品牌的業績已回穩。

然而,營收占比高達五成五的台菜餐廳,業績卻只回復到過去的七成水準,其中,台北市雙城街的台菜創始店衝擊最大,這家占地三百坪的店王,過去每月營收兩千萬元以上,現在因為觀光客和商務客頓失,業績剩不到一半。

這讓他們悲觀預言:業績衝擊恐怕長達三年,得學著與疫情共存!

全台最大台菜集團是怎麼思考和迎戰?我們來到位於內湖的總部一探究竟。

疫情逼大家一定要快
過往精雕慢磨方式已不管用

採訪這天,在這棟擁有中央廚房的大樓內,欣葉二代、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鴻鈞,特意先帶著我們到八樓參觀,穿過辦公空間的小門一開,竟是逾十坪大、上百萬元打造的中西式廚房。「我們董事長都在這裡做菜,有專人做筆記,因為她修修改改,研發一道菜要一個月!」他驕傲的分享八十二歲的母親、欣葉創辦人李秀英對於料理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