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城泰統

成立:1990年
董事長:徐承義
主要產品:泰國料理
成績:2019年營收49億元,稅後淨利3.61億元
地位:台灣最大東方菜系連鎖業者


市場的領先者遇上科技和環境劇變,是該深化既有產品,還是延伸新的戰線?這是觀光股王瓦城面臨的抉擇。

創立三十年的它,正處於最大考驗。

疫情來襲,它在中國收了近一半店面,剩六家;美國的拓展計畫暫緩;旗下的代理品牌Eggs'n Things也宣布關門。攤開營運狀況,即便成績漸回穩,今年前九月的累計營收年減九%。

更令市場震驚的是,今年九月食藥署公布觀光美食餐廳檢測結果,瓦城也被點名,檢測單位在三月查出它旗下「一○一○湘」的一家分店,放有過期食材。瓦城第一時間跳出來澄清,是廚位規畫不清,且該分店已因不續約而關閉。

市場拓展節節敗退,又爆發食安事件,餐飲界的資優生怎麼了?

疫情給的震撼教育:
領悟「準備80分就要去試」

我們專訪瓦城董事長徐承義,發現這段期間的震撼教育,正加速瓦城的轉型。

這場試煉,從接受失敗開始。他說:「疫情當下,我們不斷測試,不能準備到一百分才做,而是八十分就要去試,有些成功,有些失敗……。」

他回憶,三月疫情最高峰時,兩週內在Line官方帳號推出「點來速」服務,並在台北信義區組織二十人團隊,送餐到客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