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一九六○年代的彰化員林小鎮,曾是全世界知名的蜜餞王國嗎?上百家蜜餞工廠用當地盛產的水果,加工成蜜餞,每年堆出新台幣三十一億產值。

但,隨著中國低價蜜餞搶市,台廠節節敗退;休閒零食選擇越來越多元,讓消費者對蜜餞等傳統零嘴,漸失青睞。員林的蜜餞工廠碰上雙重打擊,加上二○一一年起,食安事件頻傳,曾經繁榮的員林蜜餞聚落,只剩不到三成廠商。

聚落慘澹度日,有人卻成功轉型。它是有百年歷史的泰泉食品,從傳統蜜餞廠轉做無添加防腐劑的果乾,營收七年增六倍,二○一九年逾二億二千萬元。

它是台灣包裝果乾市占第一,代工客戶包括家樂福、萊爾富、昇恆昌等,自有品牌果乾也進駐大潤發、寶雅、屈臣氏等各式通路,市占達七成。

其實台灣蜜餞市場,它並不是規模最大的,據同業指出,它甚至連前五名都排不上。「順泰什麼產品都有,海山專門做梅子,泰泉果乾做很多,」台灣蜜餞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蕭袖庭分析。不過,當地多數食品廠主打傳統蜜餞,泰泉卻唯一主打果乾,占其營收約七成。

泰泉食品

品牌成立:1984年
董事長:吳佳珍
主要產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