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訊號線的全球第一大廠鴻碩,四月中舉辦春酒,在東方文華酒店席開八十六桌,並邀請副總統賴清德致詞,賴清德一上台就爆料:「鴻碩切進了電動車的供應鏈,是台灣之光!」

台下的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一臉驚訝,他問鴻碩董事長張利榮,「你們什麼時候開始做電動車的生意啦?」

鴻碩

成立:1991年
董事長:張利榮
總經理:魯憶萱
主要產品:訊號線、連接線、電源線、電線電纜
成績單:2020年營收26.5億元;2021年切入特斯拉家用充電線,全球唯二
地位:全球最大顯示器訊號連接線廠,市占率約60%

現在,全球每兩台螢幕,就有一台用它的線,沒有它的線連接主機,你的螢幕就不會有任何畫面。鴻碩的生意,從蘋果做到三星,但相關產品,從未與電動車沾上邊。

不過,今年四月,鴻碩確定切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供應鏈,電動車連接充電樁的線材,以及充電槍線材,它一手包辦,今年五月將量產,六月出貨,本土券商分析師便指出,該產品將占鴻碩今年的營收比重最高約一五%,明年可望再跳升約一倍。

它從賣一條約新台幣二十元的螢幕訊號線,到賣一條約新台幣兩千元的汽車充電線,售價等於提升一百倍,為未來的營收成長,帶來想像空間。

風聲傳出後,鴻碩的股價從去年十月最低不到四十元,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