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和金錢一樣,想要有效使用或節省,就先要紀錄目前是怎麼使用的。但這些紀錄都非常麻煩,讓很多人望而卻步。這也是很多上班族的痛,畢竟我們常會被要求紀錄下每天做了些什麼。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位挪威的創業家就開發了名為Timely的App,用人工智慧為我們管理時間!

這位創業家是Mathias Mikkelsen,而他會選擇以「時間管理」為題,或許和他成長的環境有關係。每年七月,挪威的首都奧斯陸 (Oslo) 都會變成一座空城。這是因為,挪威人都習慣在這個時候,請長達一個月的休假。

Mathias認為,這讓上班族能夠好好地放鬆,避免對工作感覺倦怠。這群充飽了電的人在回到工作崗位後,不但有更強的專注力與創造,也累積了足夠的能量展開下半年的衝刺!

這個與眾不同的「時間管理」方式,啟發了Mathias重新思考個人該如何「管理時間」,最後變成了年銷售額超過200萬美元的App:Timely

1. 想要到曼聯踢球,卻發現自己寫程式比較在行

Mathias出生於挪威北部,但卻在南部首都奧斯陸附近的一個小鎮長大。小時候,他非常喜歡踢足球,甚至幻想有一天可以成為英國超級聯賽勁旅曼聯 (Manchester United) 的球員。但Mathias很快就發現比起踢球,他更善於寫程式。

因此,Mathias在念中學時就開始幫一些公司設計網站、賺取外快。雖然他父母最初對這件事抱持著反對的意見,但看到Mathias真的可以賺到錢,就決定不干涉了。

既然寫程式可以賺錢,Mathias在高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開始在奧斯陸的設計公司上班。在這段期間,他完成了不少知名企業交付的案子,例如挪威航空機艙內的影視娛樂系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臉書活動。

(來源:Mathias Mikkelsen)

同時, Mathias 也和朋友們積極參與各種設計比賽,而且還獲得不錯的成績。在2012年,他就在WIF (Webdesign International Festival) 大賽中獲得兩項大獎。而且,他也代表挪威參加2012年的坎城國際創意節中的青年創意競賽 (Young Lions)。

2. 想要成功,就要去對的地方「取經」

參加這些比賽讓Mathias進一步磨練自己寫程式和設計的能力,也使得他不甘於一直為別人工作。他想要執行自己的商業計劃,享受創業的樂趣。

過往的專案執行經驗和挪威獨特的「悠長夏日假期」讓Mathias覺得只要用對方法,每個人都能更有效的運用時間。因此他離開了公司,開始開發時間管理系統:Timely。

(來源:Mathias Mikkelsen)

2013年5月,23歲的Mathias正式將第一版的Timely推出市場,但沒有受到任何關注。除了臉書上的一些「讚」和朋友的支持,沒有任何人願意使用他的服務。

投入了幾乎所有的儲蓄卻得不到任何迴響,這讓Mathias感到非常失望。眼見銀行的存款就要歸零,他知道創業夢就快走到盡頭了。但在放棄之前,Mathias決定要「加碼」,賭最後一把!

他將在奧斯陸的小套房賣掉,再向親友募集了一些資金,然後前往創業者的天堂:矽谷取經。

3. 為了成長,不惜住在衣櫥中三個月

2013年底,Mathias到了加州。他發現第一個面對的問題是,他不但沒有親戚住在舊金山,也沒有相熟的朋友。人生地不熟讓他感到非常孤單,於是決定要開始積極交朋友!

他很快就發現,一般人的友誼都是從學校或是公司開始,不上課也不上班的他,就不能夠使用這兩個管道了。他發揮出創業者解決問題的精神,開始找出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他想到既然他無論如何都需要租房子,那就透過這個機會去認識人。

因此,他開始在Airbnb網站上尋找分租的房子,藉此認識住在那裡的人。為了迅速擴大自己的朋友圈,Mathias還決定每週都搬到不同的地方住。

在有了一群比較熟的朋友後,Mathias開始執行他的「終極計劃」:搬入「駭客之家」

「駭客之家」是矽谷附近,一些由年輕創業家分租的房子。在那裡,創業家們每天努力讓自己的事業成功,同時,也為同屋的創業家們提供建議和回饋。

2014 年中,Mathias總算被一間「駭客之家」接納,可是裡面的床位都被租走了,所以如果Mathias要入住,他只能夠睡在衣櫥中!Mathias沒有猶豫馬上就答應了,而接下來的3個月他就睡在衣櫥中。

4. 用人工智慧紀錄工作時間,方便而且準確

睡在衣櫥中的時光沒有白費,Mathias在同儕的幫助下迅速成長,更了解創業是什麼一回事。而且,他也在這裡認識了一位來自印度的工程師。在他的協助下,Mathias重新設計了Timely,並在2014年底推出市場。

(來源:Mathias Mikkelsen)

新版的Timely採用了人工智慧來為用戶「自動紀錄」工作時間。Mathias發現大部份上班族都覺得紀錄工作時間是一種干擾。由於現在很多人都使用網路版軟體,因此,Mathias讓Timely和各種工作上需要用到的軟體界接。然後Timely就可以在背景默默的紀錄用戶在什麼時候用什麼程式做了些什麼。然後,Timely將這些紀錄變成報表,用戶只需要決定這些紀錄是不是準確就好。

例如,一位設計師早上打開了Photoshop開始工作,完成後,將設計用Gmail寄給客戶,並同時回了一些內部的Email。Timely就會紀錄這兩個程式的使用時間,並讓用戶選擇有多少時間是需要收費的。

(來源:Timely)

另外,專案經理也能夠透過Timely看到他負責的專案中每位成員在做些什麼。並評估某些工作是不是花費太多時間,或者某位成員比較擅長某類工作(花更少時間完成),進而調整大家的工作。

因此,使用Timely的公司不但可以用它來了解員工時間使用狀況,也可以用它了做專案管理甚至是向客戶收費(Timely準確地紀錄每位員工在不同客戶身上用了多少時間,以及做了什麼)。

改版後的Timely讓Mathias成功募得了600萬美元的資金。而且,目前共有分佈在160個國家的5000間公司使用Timely。

2015年,Mathias帶著Timely回到挪威,並在那裡成立了名為Memory的公司。目前,Memory共有45名員工,年銷售額超過200萬美元。

而Mathias接下來的目標,是要幫助用戶在工作時保持專注,進一步提升每個人使用時間的效率。

*本文由「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要管理時間首先要紀錄它都花到那裡了!他睡在衣櫥裡3個月,創辦出年銷售200萬美元的時間管理App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