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創業家夢想的開始,當然都是最初的商業點子。任何曾創業過的人多少都會經歷這個痛苦的過程和質疑過自己:「我公司的點子夠好嗎?這是我真心相信的東西,可以說服未來的伙伴或員工嗎?潛在的投資人會認為這是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並願意投資嗎?」

通常,第一次創業的創業家或是年輕的學生,開始思考把創業當作下一個可能的職涯發展時,他們會面對的挑戰之一往往是最哲學性的問題:

「最根本的問題是,這個新的創業點子真的有厲害到我應該要辭職,賭上未來幾年的人生和目前為止所有的積蓄嗎?我該如何決定?什麼是最後關鍵的要素,能讓我確認應該下這個決定?」

創業圈在找投資人時,有個很常見的笑話,笨人用自己的錢來實現夢想;聰明的人則用別人的錢來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如果你可以的話,為什麼要冒險用自己的錢來追求夢想?把風險降到最低不是很好嗎?

這個笑話的另外一半是當一個創業家開始想要找投資人時,通常第一步是尋找「3F」。

第一個F,當然是家人(family)。這是說如果剛好你父母很有錢,而當你要開始創業時,他們非常開心並且願意借你或給你一些資金當作創業資本。

第二個F則是朋友(friends),或許你的家人並非很有錢,但剛巧很幸運地,你的朋友有人很有錢而且非常相信你,願意借錢給你或投資你的新創事業。

那什麼是最後一個F呢?如果我們跟多數人一樣,沒有富爸媽或有錢的朋友的話,我們該找誰呢?第三個F,指的是傻瓜(fools)。除了家人和朋友,如果我們能夠說服某人輕易給錢來幫助我們追尋夢想,那這個人一定真的很笨,很容易說服。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笑話,實際上,它其實暗示了每個創業家第一次募資時,都會面臨的困難和挑戰。

任何之前曾經跟創投或是其他專業投資人簡報過的人都會有這個常見的情緒:

募資是一個極度漫長且痛苦的過程。會花上幾個月,有時候甚至一年以上的簡報、研究和無數的會議,來說服完全陌生的人願意給你辛苦賺來的錢,讓你去追尋夢想。對沒有成功經驗的初次創業家,要能夠在前幾次嘗試中跟專業投資人募得資金,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邏輯上來說,如果我們客觀地思考,這非常合理。如果我們自己是專業投資人,突然有一個年輕人來到會議室裡,花了20分鐘時間簡報他們的點子,有時候他們甚至還沒成立公司,也沒有團隊,完全還沒開始,我們會突然非常信任這個人,然後給他們一大筆錢嗎?統計上來說,多數人是不會的。所以多數人最常從投資人那邊聽到的回答是:「不好意思,我們會跳過這次機會,非常謝謝你。」

但是,有幾次我聽到了略微不同的答案。

有時候,如果簡報非常成功,投資人真的很喜歡這個團隊或是創辦人的熱忱,認為他的商業模式有潛力,但依然不太確定這個團隊是不是太年輕沒經驗了,他們會有個妥協的提議: 「你自己投了多少錢?不管你投了多少,為了要支持你,我跟進一樣的資金。如果你自己投了100萬台幣,我自己也會放100萬台幣。但如果你沒有投入任何一毛錢,那我也不會放。

因為花了這麼多時間和簡報檔案,試著來說服我們這是一個多偉大的點子,以及它會多成功後,如果你完全沒有投注自己的錢,那我們為什麼要相信你?」

對投資人來說,這不是說很廉價的在意那1、2百萬,而是原則問題。

在投資人被說服之前,我們需要你全心投入在這個點子上。如果你在創業完全沒有冒任何風險,那你就不會有任何恐懼,你不會努力奮鬥,你不會嘗試所有方法來努力求生直到最後一刻。 但即便你的積蓄僅有10萬元,但是願意全壓上去,這顯示了你是真心相信你的點子有成功的機會,你會奮鬥到最後一刻。

這個問題的重點不是你投了多少錢,而是你是否有這個自信,做了所有的研究和準備,你會願意賭上一切來追求夢想。

畢竟,這是你的夢想。如果你不願意為自己的夢想冒險或是有所猶豫,為什麼其他人要冒這個險?

回到最初的問題,我們如何知道點子很完整而且完全準備好了?或許這個妥協提議是一個思考的好方法。

統計來看,平均一間新創公司從開始到成功出場或公開發行,多數情況下大概是7到10年之間。而且100家新創公司,可能僅有不到5家可一路走過這些年和歷程,最終讓投資人或創立團隊成功出場。

這些數字非常低,但同時機會成本可能會是我們目前為止的積蓄,我們年輕歲月的7到9年,不穩定的生活、不確定的未來,無法保證會帶領我們走到什麼地方。

即便在知道這些挑戰和不確定性,仔細思考過後,如果一個專業投資人問我們,不管積蓄有多少,我們是否願意投入所有來追尋自己的夢想,而答案是否定的,或是我們猶豫了很長一段時間,那或許這個點子尚未準備好。

這也可以用在決定許多人生的重大抉擇上。我真的願意辭掉工作並出國留學嗎?我真的準備好做出突然的職涯轉變嗎?

如果我們能夠毫不猶豫立刻回答,賭上自己的積蓄和未來幾年人生去追尋我們的熱情,到一種其他人會願意在此時立刻加入我們的程度,那或許這就是對的時間。

責任編輯:林舫如
核稿編輯:歐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