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核桃企業家 1962年

結束這個事業時,我記得爸爸說:「你可以成為堅果人! 可以將這件事發展成真正的事業!」當時那只是個笑話,但我爸爸說的也許是對的。

我在12歲時進入堅果事業。一開始,這只是逐門推銷的小型事業,但後來卻發展出自己的道路。一開始,賣山核桃是我父親的想法。他總是認為我應該勤勞一些,所以和我一起制定了計畫。學校放暑假時,我坐在紐約家中、媽媽的電子打字機前,寫信給喬治亞州的每家山核桃公司,索取樣本並詢問價錢。

很快地,樣本寄來了,我非常仔細地檢查。我想確定所有寄來的山核桃都是完整的核桃仁,而非碎片。我也想找個漂亮的包裝,我知道這些山核桃包裝的好壞會有很大的區別。我下了訂單,要他們11月1日送貨,剛好來得及展開假日的烘焙工作。

第一年,我騎腳踏車繞著街區,逐門逐戶推銷,手上拿著玻璃紙袋裝的山核桃,每袋一磅重,然後說:「我在賣山核桃,你有興趣買一些嗎?」我覺得這次送貨漸入佳境,但我都維持非常簡單的推銷詞。

那年能夠成功有兩個理由:首先,我處於可愛的12歲,讓人難以拒絕;第二,我的產品在雜貨店買不到,當時,在烘焙區可以找到小袋的山核桃,但沒有賣核桃仁的,這能引起人家的興趣。

第一年,我在12月15日賣完所有的山核桃。在6週內就賺進一筆錢。我賺進很多現金,所以我爸要求我奉獻15%給教會,然後他帶我到銀行開戶,存進剩餘的現金。這一路都是學習的過程。

等到該預訂隔年的山核桃時,我必須決定自己想賣多少數量,這是關鍵。第一年訂了36磅,而且賣光了,所以隔年我決定訂2倍的分量。結果這只是我銷售量成長的開始:等我19歲「退休」時,一年可賣出600磅山核桃。

第一年,我記錄下誰買了我的山核桃,如此才能回頭找同樣的客戶。口碑也開始傳播,我去到某一家,顧客會說:「喔,我想我的鄰居也想買一些。」而我只是不停地一戶戶敲門,像賣吸塵器的人一樣。

慢慢地,我的工作模式發展得越來越精密,賣出堅果的時間越來越短,錢也賺得越來越多。事業很成功,一年可以賺幾千美元。1965年,我15歲時,在6週內賺了3千美元。

到了第3年,我知道自己可以處理更多客戶,便一直在想辦法。有一天,我注意到父母房間的電話旁有一本教會名錄,我心想:「可以聯絡這群人,因為他們在主日學校都認識我。」這成了我的第一份郵寄清單。最後,我找出父母手邊所有組織的清單,將我的卡片寄給清單上的人。我母親並不確定這種行為是否合適,但至少我父親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2年後,我的事業以新科技大肆開展(當然,科技是個相對性詞彙)。我發現可以用手搖油印機,印出3乘5的明信片。我用前幾年賣山核桃賺的所有錢,買了這臺機器,結果證明這是個絕佳的投資。

我印了成堆的小訂單寄出去,讓他們可以將訂單寄回給我。當時,這實在簡單到令人難為情,因為我不再需要逐戶推銷。時至今日,這是我賺過最容易的錢。

我開始買其他孩子沒買過的最佳聖誕節禮物,因為金錢不是問題。我買給父母最漂亮的鬆餅機,大概花了35美元。母親因為我花那麼多錢而勃然大怒,但他們依然把鬆餅機留下了。

當我準備搬到俄亥俄州上大學時,仍繼續這份事業。我從俄亥俄州送出訂購卡,然後飛回紐約寄貨。當時我只在感恩節或聖誕節前寄貨,所以只要當天飛回去,寄了貨,就能飛回大學。這聽起來很瘋狂,但投資總是很值得。

在大學一年級時,我決定到歐洲讀書一年,所以試著賣掉這個山核桃事業。我利用所有教會資源,想找到另一個想接手的年輕人,我想當然地以為一定會有人想接,但想不到這麼容易賺錢的事業,卻找不到任何人接手。我真的很擔心,因為這些客戶全倚賴我,所以我努力轉手這個事業。然而,還是沒人感興趣,一個人都找不到,這份事業就結束了。時至今日,或許家鄉還有人為此感到不快,他們真的很依賴我。

有趣的是,現在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企業家,人們一直談論現金、賺錢和投資,但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不談論那些事,我們打小聯盟、參加幼年童子軍,就是不強調賺錢。我認為當時沒人了解我的山核桃事業有多麼成功。

我和太太在大學結婚時,買了第一輛車,付了第一間房子的頭期款,這些錢全來自賣山核桃的存款。結束這份事業時,我記得爸爸說:「你可以成為堅果人!可以將這件事發展成真正的事業!」當時那只是個笑話,但也許我爸爸說的是對的。

查克‧透納(Chuck Turner)
64歲,耶魯大學醫學發展院副院長。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林舫如

 

書籍簡介

我的第一份工作:那些人、那些工作教我們的事
First Jobs: True Tales of Bad Bosses, Quirky Coworkers, Big Breaks, and Small Paychecks
作者: 梅里特.瓦茨
原文作者: Merritt Watts
譯者: 許可欣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10/08
語言:繁體中文

梅里特.瓦茨(Merritt Watts)

畢業於西北大學梅迪爾新聞學院。她的第一份工作是電話行銷,現在是作家,住在舊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