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財經記者外衣的我,其實是個麵包控,愛逛麵包店,更愛聽關於麵包師傅的各種故事。 也差不多是從2008年,吳寶春師傅帶著酒釀桂圓麵包遠赴法國巴黎征戰開始,這10年來,麵包師傅成為財經雜誌的新面孔,烘焙業商機也為各路人馬所覬覦。

是故,這幾年也在《商周》參與多個和烘焙業有關的封面故事製作。包括1345期胖達人事件追蹤報導、1392期冠軍甜點師傅陳立喆的逐夢故事,以及1584期帶頭喊出「麵包新強國—台灣」。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對麵包這麼感興趣。但我想你一定也同意,不管是生日派對、彌月嫁娶還是神明聖誕,或對我們五六年級生來說,麵包加牛奶代表進入小康生活的某種象徴,烘焙之物總讓人和各種幸福場景聯想在一起。這是為什麼烘焙深深吸引我,並非只因該行業商機誘人,而是說到底,它是一個關於幸福的產業。

但當我聽越多關於麵包師傅的故事後,卻發現,台式麵包雖甜滋滋,但使之發酵膨脹的,卻是不幸福的人生五味。

吳寶春師傅曾跟我提起,當兵前10來歲的他,曾在台北木柵麵包店當學徒,因為窮放假沒法回屏東老家,也不敢花錢,只好跑到中正紀念堂發呆,到了傍晚,想起要回麵包店面對動輒打罵他的老師傅,便開始擔心黑夜的到來。有次,他在迴廊上的石椅上睡午覺,夢到逃離麵包店回到屏東,竟哭著醒來…。

吳寶春代表的,只是眾多出身底層社會的麵包師傅故事之一罷了,貧窮帶給他們的不只是陰影,而是一種一輩子難以抹去的創傷。

流離他鄉,亦是許多麵包師傅身上共同的不幸。台北知名的福利麵包和順成蛋糕,都有著這樣的故事。

福利麵包店原本是上海法租界福利百貨的西點部,1949年隨國民政府遷臺才來到台北,若明白法租界這一段背景,也就能夠理解,為什麼這家店是以「奶油大蒜法國麵包」做為招牌商品。

至於順成蛋糕,今年已近90高齡的創辦人吳順成先生,918事變那年出生於東北瀋陽,16歲時遭逢國共內戰兵馬倥傯,是靠著父親在火車站送行時,替他準備的10個西餐盤子,才換得跋山涉水搭上太平輪一路逃難到台灣的盤纏。「逃難的人,拿命換自由。50%可以成功到台灣,但到了台灣之後也未必就能活得下來。」吳爸曾這樣談起來時路。

因獨創「維也納牛奶麵包」,成為網購熱門商品的台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高垂琮,他的故事同樣印證了苦滋味,往往成為麵包美味的酵母。

那是「維也納牛奶麵包」暴紅前約莫半年,高垂琮夫妻倆經過長考,決定當面跟一對尚在讀國小的寶貝女兒說:「為了妳們好,我們打算把妳和妹妹,送到台東家扶中心安排的寄養家庭一段時間。」因為,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讓門市現金收入攔腰折半,加上原物料不斷上漲,與先前門市過度擴充的財務缺口,一個麵包師傅肩上被迫扛起千萬債務,「那時被錢追到可說連鬼都怕我們一家人」他回憶。

人生劇情既被如此安排,高垂琮當時心頭想的,已非猜測顧客究竟喜歡吃怎樣口感的麵包,而是掛心著,若麵包師傅生涯盡頭於此,那麼,若干年後,當人們談起那家已然蒸發的「法蘭司蛋糕」店,還會記得什麼?

便是在這樣沒有退路的困境,「維也納牛奶麵包」被創作出來,並在當年烘焙展上一炮而紅。

故事結局是逆轉勝的幸福,送去家扶中心的不是親人,而是這家人合力創造出的美味。如今,花東多處家扶中心,每個月都會收到高垂琮從台北寄來,一箱箱打包整齊的麵包。

有句話說,人生的意義不在追求你有多幸福,而是別人因為有了你,而變得多幸福。一群從不幸福原點出發的麵包師傅,成就了烘焙這個幸福產業,是我認為比起世界冠軍,麵包裡更可歌的人生冠軍。

#往事並不如煙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歐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