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流浪動物放棄穩定高薪 堅持新創社企模式嘗盡甘苦

在陽光灑落的午後,一位穿著牛仔褲黑上衣的長髮女生走進咖啡廳,充滿自信從容的態度是劉彩玲給人的第一印象,不用華麗的服飾或是過度的裝扮,從內散發出的自信風采很容易吸引目光,而當開始侃侃而談對於當初創立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的目標,熱情而堅定的語氣也完全彰顯出她對動物真誠的關懷與愛,尤其一提到社會企業的概念,原本犀利言詞有距離感的她,眼神立刻充滿光彩與溫暖,因為對於動物無私的愛與力量,是可以讓一個企業女強人變得無比溫柔與幸福。

劉彩玲,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一手創立蹦蹦跳寵物精品網(bonbonpet.com.tw),一個具有通訊科技業20多年經驗的專業高階菁英,卻在8年多前放棄高薪穩定的職涯發展,決定創辦一個可以徹底解決台灣浪浪問題的社會企業。也就是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以經營寵物用品品牌電商的商務模式,讓每一次的寵物用品消費能夠積沙成塔,用消費力改變台灣浪浪的命運。劉彩玲說:「其實是希望結合愛動物的一群人,在購買寵物用品的同時,透過我們固定比例的公益撥款,讓大家無形中集合成一股力量。」「因為數位化,所以現在是打群架的時代,比傳統的NGO募款我覺得更能走得久且持續,畢竟時代不同了…」劉彩玲分析。「其實是因為我脾氣不太好,根本不可能募到款,哈哈哈哈…」劉彩玲自我解嘲的笑聲很爽朗,展現出她獨特的自我風格。

問到劉彩玲創業的第一個契機,原以為是出現金主投資者或是更具震撼的事件,但她卻淡淡地回憶表示,9年前的2010年夏天,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度假日,她跟友人於夜晚悠閒漫步在老街上的一個命定的時刻,她們一行人發現了一隻剛出生一個月左右的小小貓,瑟縮發抖地在一個樹叢角落邊上,用著驚恐的眼神看著她們,因為家中都有寵愛的毛孩子,讓她們對於小貓的脆弱與恐懼感到無比心疼,後續發展更是出乎她們意料,買來餵小貓的一罐貓食居然吸引出,十幾隻貓咪瞬間圍繞在她們四周。看著這麼多飢餓無助的流浪貓,她們知道一時的愛心與當下的食物並無法根本解決這些流浪貓咪的問題,帶著痛心與無奈的心情,她們只能選擇悄然離去…。

但是這一幕卻深植在劉彩玲的內心深處,回到台北之後,她從一個原本只有捐款救浪浪的匿名捐款者,轉變成積極尋找徹底解決台灣流浪動物的先行者。

劉彩玲痛心的說:「我身邊有許多朋友都是長期且大量捐款,但十幾年下來,好像浪浪問題沒有被終結。我覺得好奇怪,怎麼這麼多愛動物的人,政府也有專責單位,加上這麼多的動保單位、中途之家、愛心媽媽等等。但浪浪問題仍然存在,到底真正治本的解決方案在哪裡?」 劉彩玲努力了解台灣流浪動物目前面臨的困境,訪遍動物議題的相關單位,包括動保團體、中途之家、動保媒體等等,發揮以前在通訊科技業做新創事業的精神,一步一步拼湊問題,並且同步思考解決方案。經過幾年的修正,發展出一套【動保金三角策略】。將動物戶口制度與動物健保綁緊,杜絕惡質繁殖及搭配全台的一次TNR,就有機會徹底解決台灣動保問題。劉彩玲說: 「動保團都知道要從源頭管理,台灣流浪動物問題才能徹底解決,但如果沒有從制度面著手全面性修改,思考到執行度,就是會變成修法規修法,但現實歸現實的窘境。」

她語氣堅定地說:「主要還是執行度,要靠制度解決而不是靠人力或資源來解決問題。」

劉彩玲因為從小與狗一同長大的深厚情感,以及後來在巴黎留學時期領養第一隻貓咪,她擁有許多跟毛孩子的美好時光與滿滿的愛,讓她下定決心為自己的人生開展一個新的目標與開展,藉由她長年累積的創新及管理經驗,她相信持續的力量才能真正的改變,因此她希望用一個永續經營的方式改變台灣流浪動物目前的困境。

說到做到的個性與魄力,讓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在她的帶領下,有了今天規模與充滿希望的未來長遠計畫,其中所有股東與員工都有共同的體認及共識,公司所有獲利盈餘的10% 均做為台灣保護流浪動物的基金,讓愛可以用正向循環的方式創造源源不絕的幸福。

一個產品耗費兩年問世 這樣的堅持值得嗎?

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蹦蹦跳寵物精品網(bonbonpet.com.tw),所有商品開發都堅持台灣創造設計以及台灣製造,光是第一款bonbonpet寵物專用濕紙巾,就花了近2年的開發時間與精力,因為要求完美因此成果也讓bonbonpet寵物專用濕紙巾一問世就獲得廣大迴響,其他同業紛紛開始仿效推出寵物專用濕紙巾。

對於這樣的現象,劉彩玲充滿自信地認為,只有不斷進步與自我要求,才能達到她對於每一個開發系列商品的最終目標,每一個商品都必須一直再精進改造到更臻完美,因此再多的仿效與跟風,都追不上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精益求精的腳步與創新發展的長遠目光,也許過程耗費許多心力與成本,難免會被笑傻,但因為這樣的堅持與高品質要求,劉彩玲覺得這才是她當初創業的目標,沒有做到最好不如不要做!

劉彩玲說:「本來就是從愛為出發點的社會企業,寧願犧牲毛利也要用好的原料,堅持好的生產品質,不是單純從營利角度去做決策。」,也因此她的創業導師-程天縱老師常常會笑說她的夢想值過高。

「沒辦法,不然會良心不安睡不著…。」劉彩玲聳聳肩,微笑著補充說。

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每一次開發商品的創意研發都是以能夠讓寵物與人類共居時,可以更輕鬆、更容易使用,以bonbonpet寵物專用濕紙巾,讓主人在忙碌的生活之外,可以用最有效最溫柔、最正確的的方式清潔寵物,也讓許多寵物主一用就成忠誠顧客。即使高成本的原料製成以及耗時許久的研發過程都讓劉彩玲承擔許多經營管理的成本與時間壓力,但這樣對商品的堅持與永不妥協的個性,也讓bonbonpet的口碑滿分,讓消費者對品質擁有絕對的信任與期待。


創業初鉅額虧損
無畏打擊堅持高品質寵物商品 走出自己一片天

一路走來,外界以為一戰成名的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帆風順,其實創業第二年就讓劉彩玲遇到一個想像不到的大挫折!

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當初有針對頂級寵物用品市場設計及生產了系列商品,品牌註冊等手續皆是過台灣智財局申請通過並已經生產商品上市,卻有一個法國國際大品牌認為這個針對頂級寵物美容市場的商品,品牌設計有混淆品牌的嫌疑,要求台灣智財局撤銷大大小小行創已經上市的商品品牌權。因此開打了一場耗時且費力的官司,一家小小的新創公司要去對戰一家全球性大企業,所有人都勸劉彩玲放棄品牌。「所有朋友包括律師都跟我說,這場仗不可能贏。因為對手實在太強,已經不是小蝦米對大鯨魚,根本是螞蟻對上恐龍!」但是劉彩玲當初還是選擇花大錢請最好的律師去抗辯,希望能夠有公平正義的結果,但是法院最後判決書的結論,讓劉彩玲最終還是黯然地將已經生產的數百萬商品封存入庫不得銷售…。

「法官判決書中認為,對方是”知名品牌”,”將來”有可能會進入寵物美容市場,所以即使我先取得品牌註冊權先也只能註銷。」

「反正商業競爭是無情的,就算是社會企業也必須面對相同的商業競爭,只能說公司小、不如人!」劉彩玲現在說來,雖已事過境遷,但仍是有點激動。

這件事讓劉彩玲創業初期就損失了將近一個資本額,辛苦研發生產的商品堆放在倉庫內無法上市販售,這個大打擊對一般創業主來說絕對是一個很大的損失甚或會想放棄,但劉彩玲卻認為雖然覺得不公平且不認同,但絲毫不影響她發展寵物用品的決心與社會企業精神,甚或一度忘了這件事的存在。幾經回想才回憶起創業初期的這個事件,也許在她強韌的內心裡,任何挫折與挑戰都撼動不了她堅持為毛孩子付出的心意,也因為這樣,她從來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裡,現在的她只往前看到光明的未來充滿希望!

在劉彩玲的帶領下,bonbonpet推出360度健康概念,從清潔、調理、防護三大面向不斷精進研發創造,都是為了給毛孩子最好、最安全、最用心的設計理念出發,每一個商品都是獨家設計並嚴格把關品質,像是常賣熱銷商品bonbonpet寵物專用濕紙巾,就一直堅持用歐洲及美國進口以及台灣原產最好的原料,針對台灣環境及寵物共居生活的需求,設計出來最有效率的系列商品。

現階段最令人期待的新品漢方營養肉塊,更是業界首見的寵物漢方調理營養食品,有專屬的專業獸醫特調漢方保健成分,並堅持採用順天堂原廠藥粉配置而成,而事必躬親要求完美的劉彩玲,為了新商品還特地親自到訪順天堂的工廠一一確認品質,為了一個新商品的問世,她付出的每一份心力都讓人深深感受到她對自我的高品質要求以及對毛孩子源源不絕的愛。

至於為什麼會是漢方調理呢?劉彩玲也以自身經驗分享,歷經18年胃病困擾的她,在各大醫院的西醫治療下都無法有效改善,一次因緣際會經由友人介紹看中醫調理胃病,沒想到不到2年的時間,她長年所苦的胃病問題居然大幅改善,也讓她對中醫調理開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與研究,中醫講究體內平衡與溫和調理的概念,讓她想要研發漢方調理營養食品為毛孩子們的健康做進一步的努力與貢獻,尤其是毛孩子最常發生的關節磨損退化、腸胃吸收不良、皮膚毛髮重複發炎等問題困擾,讓她毅然決然致力於開發這項全新的漢方調理商品,從產品規劃、研發設計、精心製作、台灣原創等每一個用心的細節,都是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始終如一的企業精神與理念。


20年後將不再有流浪動物
不只是口號是真正落實 期待終將成真

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期待能夠有更多力量與資源去做更多有關台灣寵物及流浪毛孩子的關懷及建設,從整體法制面的修正到尊重生命觀念的推廣,進而做到共享世界,生命平等的最終目標。

因為有愛,劉彩玲與所有大大小小行創股份有限公司團隊的每個人、每位忠實客戶,都有能力以更溫柔的方式改善每一個毛孩子,以及每一個流浪動物面對的困境與挑戰。

期待,20年後的台灣,不再有流浪動物。
所有動物都有愛他們的人,一起共享美好的世界。

因為有最多的愛與期待,劉彩玲深信這條路將會走得很值得,更會充滿希望與愛的美好力量,期待…終將有一天會有成真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