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熱情出發,以韌性持續向前

剛步入大學時期的余岡祐,和多數同學一樣熱情卻無處宣洩。然而在北上參與了一場社會運動之後,他心中的這份熱情終於找到歸宿。爾後更參與青年署的民主審議主持人培訓計畫,在訪談問答中,余岡祐分享許多審議過程中所面對的壓力與成果。岡祐更點出「韌性」是主持民主審議當中最核心的能力,因為審議不只是個面對人的工作,更是面對衝突的工作,這之中包含了不同的議題、族群及地區等元素。唯有保持身心與情緒強度,並藉由實地經驗的累積,將民主審議的理論與技巧更有效的發揮在各個審議場域,才能適時的引導且找出各方共識。

受益與受害,社區營造工作的天平

在從事地方工作時,很多人時常會問到:「觀光對於地方,究竟是一個幫助,還是一個傷害?」在推動相關工作的過程中,一個計劃執行要怎麼拿捏,才能真正地帶給地方益處。余祐岡給出了一個明確的方向---「尊重」。社區工作要能尊重一個地方的主體性,融入地方的文化精神,才能產生實際的效用。社區工作並不是要產生文化,人文、特色、產業一直都存在,不需要一個團隊去進行產出。團隊要進行的工作,是為既有的文化找出產生價值的方法。

節目後面,岡祐還提到了與政府互動時的小故事,更介紹到如何結合窯鄉特產「龍眼」進行在地創生的實際案例,想了解完整精彩內容,馬上觀看直播影片,就能將所有精彩的內容盡收眼底。

鎖定每兩週一次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直播節目「超牆TuesDay」,來自多種職場的專業來賓,等你一起來探索更多牆外面的世界!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佘岡祐,畢業於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大一時受身邊朋友邀請而北上參與社會運動,在過程中漸漸找到心中的熱情,結束後持續進行公民參與、審議民主等計畫。
現為東山窯鄉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於2014年首度與臺南東山接觸,之後漸漸愛上當地,2017年畢業後即到東山就業,持續於東山窯鄉深耕,推動社區參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