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遺落潛水夫的夢,但現在咖啡是我的熱忱所在

與大多數人不同,對出生於咖啡世家的王策來說,咖啡香是父母工作的味道,在記憶中並不討喜。而夢想成為潛水夫的他,大學就讀海洋生物系主攻微生物,原以為此生就注定跟咖啡無緣的他,沒想到會在父親的「話術」之下開啟意想不到的咖啡情緣。

情愫起頭是當王策日本的「REC Coffee」咖啡館學習,「在那裡咖啡師會非常熱情且專業地去照顧他的客人,然後客人也會因此而感動、回饋。」,回憶自己收桌子的時候,看到客人默默留下給咖啡師的一顆糖果或是巧克力,他的心弦被輕輕地觸動了,「原來做咖啡是這麼重要的,對某些人來說,那位咖啡師與那杯咖啡正是他那天一定要有的儀式。」。

咖啡好喝是基本功,客人是否因你的咖啡備受感動才是關鍵

延續著對日本咖啡職人文化的熱情,拿到冠軍後王策決定想要把在日本體驗到的感動帶回臺灣,於是創立了VWI。「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培養我的咖啡師,但不只是在他們的咖啡技術」王策強調VWI不只是一間時尚的咖啡館,更是建築咖啡師與客人互動橋樑的場域,「這個東西(建立連結)是沒有SOP可以教他們的,我只能邀請他們打開感官去感受咖啡和客人的狀態。」。

咖啡煮得好只是基本功,王策更在意的是咖啡師是否有與客人溝通的能力,「對於VWI來說,做咖啡跟照顧客人一模一樣重要,沒有一個是可以捨棄的。」因此在挑選咖啡師時,咖啡經驗並不是他最在意的點,即便是初心者也可以,團隊裡面甚至還有前調酒師跟業務,反而因為以前的工作經驗,讓他們非常擅長和客人玩耍,為客人帶來更好的咖啡體驗。

後續王策更詳細地介紹咖啡師如何與客人溝通的過程,甚至於現場親自沖煮起來,並帶著主持人與觀眾們一起學習如何品嘗一杯好的咖啡。

想了解更多咖啡故事以及如何品嘗咖啡的技巧嗎?快觀看本集完整節目內容,與王策來場味蕾的約會吧!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12歲時隻身前往英國留學,大學專攻海洋生物學,畢業後轉攻食品營養碩士班,接著進入父親所經營的咖啡集團學習咖啡知識,先後前往日本、非洲進修,因緣際會下認識轉動他人生齒輪的兩位恩師,世界咖啡冠軍前輩Yoshikazu Iwase與Stefanos Domatiotis。
  
深愛上咖啡與職人文化的王策開始努力鑽研沖煮咖啡的技巧,結合他在食品安全的堅持,短短幾年間便獲獎無數,2012 年獲得台灣沖煮大賽冠軍與世界盃沖煮大賽(World Brewers Cup)第三名,2017年更一舉拿下世界盃沖煮大賽冠軍獎座,隔年便創辦個人咖啡品牌「VWI by CHADWANG」於忠孝復興成立概念店,今年更有落腳新竹的2號店與快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