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的消費者表示,體驗的好壞決定是否持續回鍋

近十年來全球消費市場已逐漸進入「體驗消費時代」,人們到咖啡廳不再只是為了咖啡商品或是手沖服務,而是買與這一個下午在咖啡廳裡享受音樂、咖啡香氛圍的「體驗」。Taco創辦Fourdesire即是想透過「遊戲化」體驗來解決人們生活中的問題,並舉旗下作品《記帳城市》為例,「記帳就是要理解我的開銷,知道錢花到哪裡去,可是我們希望把它昇華成一個體驗,記帳不再只是記帳,你還可以在遊樂園裡玩,蓋出你自己的建築物。」

但很多時候我們就像溫水煮青蛙,覺得不方便是一種正常,該如何鎖定生活中大眾遇到的共通問題?

「永遠都要質疑一件事情,我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不開心,那錯的是使用者嗎?通常不是。」

「譬如停車場繳費機很多都超難用的,它把步驟都貼上去了,卻還是讓使用者一頭霧水,那就是設計師沒有用心。」Taco點出「洞見、觀察、同理心」是很重要的關鍵。而在他最近指導的設計課上,Taco讓同學去觀察街道行人在各式各樣地方遇到的不便,並用心思考透過怎麼樣的設計能夠去改造城市。「你就會覺得說我們生活中還沒被解決的問題,可不可以用我熟悉的手段來解決它。」

在這裡放棄是常有的事,並不需要害怕失敗

Fourdesire自2012年創辦至今已八年,卻只有四款App成功問世,製作團隊也相當好奇究竟是為什麼呢?「我們棄坑的量其實非常非常地大,」 Taco回答「這很正常。」,讓每件作品醞釀夠久很重要,App的製程可以大致分為:概念、前置、製作,三個階段,當有一個新概念出來時,就會經過各階段的不斷驗證與反思,有時即便是已經籌備一年的案子,最後發現真的不適合仍要斷然棄坑,「我們也不想做掌握度百分之百的東西,你能百分百掌握的通常代表別人已經做過了,而我們不想做別人做過的東西。」

那遭到棄坑的案子是不是就代表開發失敗了呢?Taco指出首先要有個概念是沒有真正的失敗這件事,「你聽過一個很美的詞叫『鯨落』嗎?」當體積龐大的白鯨生命走到盡頭時,它沉入海裡的軀體將會化為其他生命的養分,「每一次產品棄坑都像是鯨落,在後面開發其他新產品時,就會使用到它先前的經驗與技術,所以我覺得真的不要害怕(失敗棄坑)這件事。」。

節目後續Taco也分享了App三個製作階段的詳細過程,也傳授大家樂高式創業心法,鼓勵大家在有限的環境中突破自己,挑戰不同的道路,想知道更多創業內容都收錄在完整節目當中。

鎖定每兩週一次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直播節目「超牆TuesDay」,來自多種職場的專業來賓,等你一起來探索更多牆外面的世界!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Fourdesire四合願,旨在創作各種有意義且富饒趣味的遊戲產品,專注於行動裝置App的開發與設計,以人類「玩樂」的天性為出發點,作品涵蓋健康瘦身、心理照護、財務管理等,希望將玩的觸角深入不同層面。
  
陳威帆Taco是一名軟體開發者,同時也是Fourdesire的創辦人暨製作人,他以「玩的體驗」作為產品設計的核心,獲獎眾多的作品有《Plant Nanny 植物保姆》、《Walkr 口袋裡的銀河冒險》與近期的《記帳城市》皆在全球創造驚人的下載量,受到華盛頓郵報、商業內幕、IGN、Polygon等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