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爸公益書店,協助台東200位孩子長大,這是一件美事,而更美的是二代接班,讓公益不用再販賣眼淚。這個非營利組織的轉型方式,非常推薦大家閱讀與思考。

我們總以為努力可以克服所有的難關,但是事實上要是一個事業的本質(成本結構)有問題,你越努力只會虧損越多,甚至會因為使命感更心無旁鶩的努力,卻也因此放大了事業本質的缺點。

規模化一個事業之前,要先規模化它的優勢。
規模化的過程,不只會規模化的優勢,也會規模化的劣勢。

公益事業的關鍵經營原則:輕鬆做

我們更要敏銳地察覺事業運作的不順暢,要是我們總是用努力去彌補執行面上的困難時,每一個流程都有那些不順暢的部分或是瓶頸,要是我們不去試著解決這些問題,而是試著去適應,當工作流程越來越多時,就會累積成一場災難。

行動方案:列出目前事業運作的10個卡點

當我們可以列出十個以上的卡點時,我相信你的敏銳度就是有一定的程度了,而接下來就是將這些卡點根據效益高低與準備期長短,這兩個雙軸定位表分類在四個象限中。

效益高、準備期短的就是我們的助力修正方向,這甚至會是企業文化營造的重要經營,因為短期成就感的建立,才可以進行長期的陪伴。

效益高、準備期長的就是我們的長期計劃不用急,但是卻要嚴肅以待、謹慎布局,以半年為單位思考。這也許才是經營層面上最關鍵的一部份,叫做「事業的發展性」。很多事情的可能性都是因為準備期間太短而消失,要是有一個值得奮戰的願景,你會真正知道準備的意義。

以公益團體為例,有些贊助就是不可能今天需要,今天就會立刻答應,因為年度預算早被別人卡走了,或是在爭取捐款時,才發現自己組織在媒體圈的號召力稍微低了點,每次辦活動公關費用都吃掉不少預算,這些不順就可以利用流程與時間兩個方式,進行修正:

流程:在正確的月份,開始提案與獲取預算
時間:每年幫自己的單位,建立一個關係良好的媒體或是KOL

這時候你就會發現,這些小小的修正,其實就是一家企業的基礎建設與組織資產的強化,是商業模式修正的基礎,每年在正確的月份企劃提案、每年都累積一個良好的媒體關係,這樣組織不就會越做越輕鬆?

文章的一開始我說公益事業的關鍵經營原則:輕鬆做。但是,後來我想想其實所有成功的事業都應該要輕鬆做,因為也只有輕鬆做,才能永續做。

最後,趁著年末可以反思:你會在多久之前,思考自己的年度計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