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朋友跟我説,她女兒想出來創業。她非常猶豫不決,不知道該鼓勵還是該勸退,創業到底值不值得嘗試?明知失敗率很高,她不明白,為什麼還是這麼多人前仆後繼地想要跳進去。

我認識她女兒,也知道她勢在必行,媽媽擋不了,於是我勸媽媽:

「回想當初決定創業時,我母親反對,甚至哭得稀里嘩啦,她搞不懂,我放著好好的工作不做,偏偏去選擇風險性這麼高的一條路。她想,像我這種直爽個性,在商場一定吃虧上當。她不捨我走入坎坷的路程,於是忍不住哭了。但是老實說,沒有創業的經歷,我就沒有辦法成長成今天的模樣,也不會這麼堅強地面對人生的挑戰。」

創業到底值不值得?成功了,財富可能巨大無比;失敗了,也有人家徒四壁,就像一場豪賭。那,怎麼做才能讓成功機率高一些?這就必須要看自己有沒有一些趨近成功的特點。

創業需要一點勇氣,一點冒險的精神。踏出第一步最難,一旦踏出去,接下來就是等著問題來找你,問題會一個接著一個出現,比如財務、資金、人才、產品、內容、行銷,排山倒海的問題每天纏繞著你。而你能做的,就是一步步解決它,就像遊戲打怪一樣,碰到挑戰一個解決一個。然後,慢慢地,你會越來越強大。只要不被打倒,你就離成功越來越近。

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現實就是如此。創業最難的就是踏出那一步,在那之前,我們通常會猶豫不決,東想西想,會接到很多反對或質疑的訊息,導致你裹足不前。

我遇過好多個連續創業家,他們真的都是打怪高手,遇到的問題一籮筐,但是他們好像越挫越勇,修正後再出發,終究達成目標。我有一位學員,六月初一的創辦人沈劭蘭,就是這樣一位人物。她在成功之前,已經創業失敗了15次,每次失敗都讓她負債累累,幾乎想放棄,但她仍然咬牙選擇再冒險,終於在第16次成功。


或許你會說,像這樣能堅持到底的人,是極少數。但我看過這麼多職場人士之後,我發現,成功者身上大概都有這幾個特質:

1. 願意做出選擇,也願意承擔責任:關鍵時刻不會猶豫不決,一旦做出選擇,也願意承擔風險。
2. 不被挫折打倒,有再站起來的勇氣:視挫折為家常便飯,不會因此削弱他們的意志,反而會想盡對策克服。
3. 把問題視為挑戰,甚至享受挑戰:不會將問題視為問題,而是將它視為挑戰,既是挑戰就會想辦法去解決。
4. 正向心態,不找藉口:永遠樂觀正向看待問題,激勵自己往前走。

有這樣特質的人,會願意一試再試,懂得在犯錯之後,改正缺點,持續前進,找出成功的方程式。這樣的人,不成功都難。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