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週前,我們與幾個重要夥伴針對可能的合作關係進行討論。在會議快結束時,大多數細節都確認了,也就下一個方向達成了共識。最後的討論是,我們是否需要為這個新業務部門尋找新的投資者或策略顧問。我們很快就想到了一些可能會感興趣的投資者,其中有些是通常居住在國外的外國人或台裔美國人。

常駐矽谷的國際企業家,都回台灣了!

看過整個名單後,我們意識到一個現象:由於全球疫情之故,許多通常不在台灣,或是常駐矽谷的國際企業家或投資人,現在幾乎都在台灣。他們大約是在四月、五月或初夏時,暫時回到了台灣。

會議結束時,一位資深顧問微笑著說,他會要求負責這個新項目的經理人與其中一些重點投資人接觸,看看是否可以安排親自和這些人開會。

正常情況下,我們幾乎不可能見到這許多重要的投資人或知名企業家,今年可說是非常難能可貴的機遇。要安排與他們進行電話或當面會議,變得比以往更加容易。

國際留學生紛紛返台

幾分鐘後,當我們結束會議並朝電梯走去時,我們繼續隨意閒談。一位經驗同樣豐富的投資人聊起了他的家庭狀況,他嘆了口氣,提到他剛從研究所畢業後返台的女兒。

他女兒等於是在美國近代史中最糟糕的一年畢業,許多大型國際企業都凍結了預算和人事招募,本已拿到手的offer也沒了。她在美國又待了幾個月後,為了找工作和整體安全考量,決定還是先回台灣。而她現在已經回來3個月了。

現在的情況下,剛畢業的學生要找工作或試圖轉換跑道都非常困難。在正常時期,每年或許會有一部分拿到學位的年輕畢業生繼續留在國外,但今年他們幾乎全都回到了台灣,與台灣畢業的研究生共同競爭。

儘管與許多其他市場相比,今年台灣經濟還算不錯,但受全球形勢的影響,許多外商或大型跨國企業仍在繼續凍結預算和人事招募。他又嘆了口氣說,直到他的女兒找到工作之前,依然會非常煎熬。

疫情下的難得機會,如何把握?

這很有趣,在一個下午短短的時間之內,就有兩個值得思考的例子:關於台灣年輕學生或創業家在未來幾個月將面臨的機會與挑戰。

在挑戰性方面,尋找工作的年輕人突然增加,而需求則凍結或下降。許多台灣的應屆畢業生和剛從國外畢業返台的年輕學生都將面臨非常艱鉅的一年,要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中找到他們的第一份工作。

從好的方面來說,如果你是年輕創業家或有新的商業模式,且正積極尋找資深顧問,經驗豐富的股東或國際投資人,那今年可能是非常難得的一年,台灣現在有許多不尋常的機會。

現在,這些和矽谷或其他國際市場有關係的國際企業家或投資人,有許多人現在正巧在台灣與家人在一起,直到全球疫情趨緩為止。善用這很臨時的機遇,出外結識新朋友,建立難得的關係或聽聽新想法。

最近許多新創會議及講者名單,或者不同領域的藝文表演或商業活動都可以看到這一點。如果這些相關的活動是在其他國際城市舉辦的話,多數會直接取消或轉成線上,但台灣卻非常幸運,所有這些高階商業人士都會在台灣,能夠實際上碰到面。

如果你正在尋找這類有經驗的人和顧問,現在是很好的機會,設法研究他們接下來會出席哪一場會議或活動,想方設法安排碰面來討論你的想法。這種機緣和台灣的特殊情況不會永遠下去,也許只會再持續幾個月。不要浪費這些難得的機會。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