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力與努力證明,泡網咖的小孩不會變壞


回憶起踏入電競產業的契機,因為當年玩遊戲的女生不多,SsQ被臺灣廠商邀請參加一場表演賽,在7分鐘內便擊敗來自韓國的女選手。自此SsQ陸續自主參加許多大小賽事,也有廠商不斷邀約,更在之後成為了臺灣第一位與廠商簽約的女選手。

「像玩遊戲有基本功,如果你在求學階段的基本功沒有做好,之後就會越來越辛苦。」準備比賽需長時間練習,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當時還是學生的SsQ一邊努力維持課業,一邊抽空到網咖練習,也四處參加不同地區的比賽,抱回座座冠軍獎盃,「他們(家人)看到我的熱情之後,只有說一句話『你不要變壞就好。』」家人的支持也成為SsQ往後不斷前進的動力。

正因為在高峰頂上,更要能拿的時候就主動去拿

「電競選手」在許多人眼中是站在舞台上接受掌聲,光鮮亮麗的夢幻職業,但SsQ也提到選手要有足夠的毅力與抗壓性,每天要持續練習同一款遊戲達八個小時以上,輸了也沒時間灰心,要研討不同的方針;尤其在加入隊伍之後還有來贊助商與廠商的期待、表現不好可能會被替換掉的壓力,若在知名隊伍中,更要背負著來自粉絲們的評論,「你不能去理這一些不喜歡你的人,不喜歡你的人就不喜歡了。」。

「不要以為自己現在很棒就停止,因為可能過三、四年之後就會有比你更好、更年輕的人出來替代你。」

就像所有運動選手一樣,電競選手的黃金時期落在15-25歲之間,時間非常短暫,「你一定要在高峰的時候去做能影響這個遊戲或產業的事情,不然遊戲等沒落後你也就沒落了。」這也是SsQ不斷對現役選手以及遊戲實況主耳提面命的,趁著自身正火熱的時期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才能位退役後的職涯做準備。

在30分鐘的對談中SsQ還提到更多電競產業的營運方式以及選手之外的職涯選擇,想知道更多關於電競圈的知識?千萬別錯過本集完整的直播內容!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17歲的那個夏天,萬萬沒想到一場星海爭霸的邀請賽竟讓開啟了她的電競之路,在電競剛在入臺灣起步的年代,SsQRush憑著對遊戲的熱情以個人身份參加了多場大大小小的比賽屢獲佳績,更成為臺灣第一批受到企業給薪的「職業」電競選手。
  
從一開始的星海爭霸、魔獸爭霸3到絕對武力,代表臺灣到韓國、中國等地出賽,後面還加入了第一批CS女子選手電競隊,現今退役到幕後以遊戲實況主的身份持續活躍在遊戲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