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上課不是因為懶散,「是因為你上課太無趣了!」

台灣有越來越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除了旅遊、求學之外,多數人首先聯想到的工作應該是當外語老師。來到臺灣後,Iku老師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日語補習班老師。但由於臺灣外語教學市場需求差異大,相較之下日語老師的待遇並不太好,加上未來前景也不符合自己對期待的生活。Iku開始自問該怎麼結合自己的專長,突破現狀?而在嘗試編輯、作家等工作後,他決定投入可以自由創作的Youtube產業。

「當一個能讓學生趣味學習的老師」,是推動Iku製作日文教學影片的初衷。回想起自己的求學經歷,在傳統教育體制裡的Iku總是十分緊張,漸漸開始排斥與外界交流,甚至常常一人躲在房間裡。直到進入私立學校,體驗到不同的教學方式後,才發現學習原來可以是一件這麼快樂的事情。回頭思考當時的經歷,他發現老師不該只是單純地給予知識,而是應該主動去吸引學生,透過有趣的教學內容,把課程變成能抓住眼球的表演。

臺灣最迷人的風景,不是人。

「很多人說夜市、人情味、臭豆腐什麼的,但我其實臺灣人很強的地方就是接受力。」

土生土長的臺灣人或許不大會有這種感受,覺得生活中發生的事就是生活而已,然而臺灣的的確確表現出超越許多國家的「接受力」。Iku接著說明,他觀察到臺灣人對於新想法以及不同價值觀都有著更高的接受度,從醞釀已久的同性婚姻合法,到今年的緊急防疫措施,臺灣都迅速地將這些改變融入生活中。

特別是現在的青年在遇到新的議題時,更會主動去了解事件的前因後果,以同理心去聆聽不同的聲音。而這樣的文化個性也讓許多在臺灣的外國人受惠,舒緩了他們在生活與工作上的壓力,「能快速適應新想法、新文化,我覺得這是臺灣(在外國人眼中)非常吸引人的地方。」。


趕快來看看完整的訪談內容,了解Iku老師在臺灣的生活經歷以及在外國人眼中屬於臺灣的獨特魅力。



鎖定每兩週一次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的直播節目「超牆TuesDay」,來自多種職場的專業來賓,等你一起來探索更多牆外面的世界!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Iku,東京人,大學期間因為學費壓力開始兼差多份工作,在大三那一年過勞倒下後,便決定來臺灣散心,因緣際會下認識在東北角認識了一位臺灣少女,也成為了現在的妻子。
大學畢業後決定隻身來臺工作,擔任過日文導師、編輯以及作家,看到來自網路世界的機會後轉行Youtube影片創作,經過2年的自學努力後,現為頻道訂閱超過30萬的當紅Youtuber,同時也積極跟粉絲分享自己的工作觀,並鼓勵粉絲努力追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