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眾如何接受訊息,才是關鍵。

作為「知識轉譯」的新創公司,其內部成員卻是心理學背景出生居多,對此洪璿岳補充道,公司核心在於『理解受眾如何接收訊息』,因此運用到的「策略型溝通」重點不在於給出的內容,而是內容在接受中心中呈現的樣子,要去控管這個過程能順利發生。

而透過心理學來幫助民眾理解知識,也讓團隊在轉譯過程中獲得更多控制變因,不僅是每次發文的時間與資訊量,不同狀況使用不同顏色溝通,都會去引發受眾對資訊的第一印象,「我們是站在讀者的角度,去把資訊變簡單。」。

然而所有人都會「分享」,可是真正吸收到的只有三成,而怎麼去補足這中間落差的七成,正是促成「讓狂人飛」往後轉型製作線上課程的主要動機。

線上課程百百種,競爭平台更是不勝枚舉,但全球只有5%的人會真的把課程看完,明明透過線上學習可以打破地理與時間的限制,但是需要「自制力」才能把整個課程看完,怎麼樣才能增強完成課程的動力?

透過Ai的輔助「優化選擇」與「回饋時間」,讓5%提升到61%。

「知識並不是講師頭腦裡的東西,是消費者心中長出來的東西。」講師提供一樣的內容,但兩位學生所理解的是不一樣的東西。所以當把知識做分割時,它是具有無限性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最適合的內容。因此「讓狂人飛」藉由Ai把每個人分流到最細,再看到最適合自己的建議與知識內容,得到100%都專屬自己的內容。

除了提供切合消費者興趣的知識內容外,「回饋時間」更是提升課程完成率的核心。洪璿岳舉例道,假如今天上一堂課寫作課,比起兩週後再收到老師完整的回覆,不如當下10秒就給即刻的短回覆,唯有當下的提問點能被即時接住,才會產生正向的循環,這正是「回饋時間」的重要性。但是老師不可能24小時在線上,於是把老師改作業的過程改由Ai進行,宛如24小時不休息的助教能初步滿足學生的需求。

但讓Ai介入知識教育知識,會不會讓人類變笨?想經營知識內容產業,通用的成功關鍵到底是什麼?想瞭解完整訪談內容,就千萬別錯過本次《超牆TuesDay》。

 

來自於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超牆青年計畫」,內容包含國際參與、職涯發展及公共參與,三大領域的青年達人與業界菁英,結合facebook直播形式,期待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談經驗分享,幫助青年族群突破原有舒適圈的「牆」,看見更寬廣的世界、更多元的職涯、以及職業樣態,系列直播已執行第三年,商周於109年首度承接製作與執行。

2017年自國立高雄大學金融管理學系肄業,並創辦臺灣青年知識內容社群讓狂人飛教育公司,專注於解決青年學習成效、知識與教育內容營銷等,曾獲邀出講TEDx 18分鐘演講,1年內累積超過10+新創企業輔導與協作經驗,成為許多政治人物、媒體集團的知識內容營銷合作夥伴。

現在「讓狂人飛」主力發展人工智能在線教育應用服務,致力於解決資訊學習成效提升與商業化運營,至今已建立多項重要線上教育產業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