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拜訪一位成功人士,他退休前經營一間上市公司,並獲得十大傑出青年的獎項。我問他:「你覺得成功的秘訣是什麼?」心想,我將要聽到最厲害的秘密了,公司可以一飛沖天了。

沒想到,他告訴我:「其實很多老闆成功,只是運氣好而已,時運對了就做起來了。」聽到這個答案,真的出乎我的意料,那對於運氣普通的人怎麼辦?

我並不是屬於運氣好的人,發票只中過200元,我也不希望自己是因為運氣的關係而成功,所以我需要找出方法,解決這個問題。經過幾年的實戰,我了解到如何在運氣普通的情況下,仍然可以向上爬的方法。不管運氣好或差,基本功是必備的,例如大量閱讀、進修學習商業相關知識等等。但很多人基本功準備好了,能力也很強,但就是死在運氣。

相信你一定常常聽到這種故事:有一個人志向遠大,為了要創業,進入相關行業學習好幾年,然後借了一大筆錢,開了一間公司投入戰場。然後策略失敗,公司倒閉,負債太高,永遠爬不起來。

對我來說,這種創業方式就像賭博一樣,運氣好的1%賺大錢,運氣差的99%輸到不得翻身。就算是最厲害的企業家,他也不敢保證,他開100間新的公司,每一間都會成功。因為各種變因太多了。沒有哪一間公司的產品或策略,可以每次都成功。

星巴克很賺錢、很厲害吧?但是有厲害到,他每一個策略都是成功的嗎?不可能。2018年,它在歐洲的業務不順利,賣掉了83間門市經營權。

「假設」星巴克選地點的策略,90%會成功,10%會失敗。「假設」你跟星巴克一樣厲害,一樣會選地點。要注意,你仍然有10%機率會失敗,這不是很危險嗎?就算星巴克踩到了那失敗的10間店,他可以靠其它成功的90間店補回來。所以對他來說,這不是運氣問題,是「可以控制的」。

但是你只有一間店,你的身家全部都在一間店。如果你是那失敗的10%怎麼辦?這就是運氣!而且剛創業,不可能像星巴克一樣厲害,現實的狀況,更有可能90%以上的產品、策略是失敗的,剩下不到10%才有機會成功。

根據統計,100間公司,5年內會倒掉99間,這就是原因。

創業就像踩地雷,厲害的企業家,踩到地雷的機率比較低,但絕對不是零。選錯開店地點、重大策略錯誤,導致公司經營不下去,都是地雷。再厲害,都不可能所有策略都成功。所以重點在於,除了想辦法不要踩到地雷外,更要想辦法,如何在踩到地雷之後活下來。厲害的人踩雷機會較低,但是仍有機率踩到,這就是運氣;但是每一次踩到雷,都可以活下來,重新開始,這就叫「控制」。

什麼叫踩到地雷,活不下來?

剛創業,就跟銀行借500萬,在精華地段開一間店,200萬裝潢、200萬買設備,然後請十幾個員工。地點、產品、策略等各種因素,公司經營不下去倒閉,但是因為欠銀行500萬,自己完全沒辦法再開一間公司,重新再來。

什麼叫踩到地雷後,可以活下來?

開一間公司,在沒賺錢的情況下,不租辦公室,用自己家做為辦公室。暫時不請員工,先自己一人,偶爾請家人幫忙。產品跟工廠談好,直接由工廠製造出貨,所以你也不用租倉庫、買設備。官網暫時不架設,利用各種平台,例如樂天、Amazon,所以也不需要昂貴的官網架設費用。

假設產品、策略等各種因素,做不起來,品牌倒閉。你頂多損失幾萬元,可以馬上爬起來,再做新的品牌、產品、計畫,甚至公司還可以沿用。若是做了之後發現有進展,再慢慢的增加人手、租辦公室、買設備等等擴大。

各種行業都有風險最低的測試方法,即使是開餐廳也是。我看過一個賣素食的老闆,現在有幾十間連鎖店,可是他一開始創業時,是用很老舊的小貨車在賣的,然後慢慢調整擴大。而不是一開始就砸大錢,開一間美美的餐廳。

但是很多人創業,就是一開始砸大錢。舉個例子,有一間甜點店和我大約同一個時間,進行擴大的動作。1年之後,他倒了,器材出清拍賣,於是我到他的工廠、看到他的東西我傻眼了,因為我知道他的月營業額只有70萬,我的營業額是他的好幾倍,但是他的器材設備費用,是我的好幾倍!

幾十坪的冷凍庫,我買二手的不到20萬(幾年才需要修一次,都是當天就修好),他買全新的將近50萬。烤箱我買耐用穩定的,他買最貴的,價格也是我的3倍。其它還有各種昂貴的機器,我沒買的他都買了,加一加好幾百萬。聽起來匪夷所思,可是很多創業的人可能沒想過這塊。

我的朋友創業成功的,全部都是初期不敢亂花錢,所有開銷省到不能再省,慢慢爬起來的。如果你在創業初期,好好想一想這幾個問題:

1.器具真的要買全新的嗎?

2.真的需要租一間辦公室嗎?初期沒賺錢,難道不能用自己家當辦公室?

3.裝潢有需要花下去嗎?

4.真的要直接開店面嗎?不能先用寄賣、網路上賣,各種方式測試嗎?

5.現在就要請員工嗎? 不能請家人偶爾幫忙?

6.有需要直接在精華地段,開一間餐廳嗎?不能先在便宜的地點,裝潢壓低,看看反應?

如果你很有錢,那就沒差,反正地雷怎麼踩,你總是可以爬起來。如果你沒有錢,就要想著所有的新計畫,如果踩到地雷了,自己能不能馬上東山再起?答案若是不行,就要想盡辦法,用最低成本測試新計畫的可行度。測試再測試,然後慢慢擴大。對我而言結論就是,普通人100次出手,99次失敗、1次成功,可是失敗一次就沒辦法再上場了,永遠Game Over。

一般人的思維就是想盡辦法命中那1%的成功,下場你也看到了,5年倒掉99%的公司,命中1%除了實力,就是運氣。想辦法命中那一次的成功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如何爬起來。
只要爬得起來,總有命中的一天,而命中了,這不叫運氣,這是實力加上控制。

但你該打的基礎功還是要打,不懂會計、行銷、管理等等,爬起來一百次也沒用。基本功愈強,命中機率就愈高。

書籍簡介

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貝克街王繁捷如何以20萬創造5,000萬業績?

作者: 王繁捷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1/01/29

作者簡介

王繁捷

  我是繁捷,貝克街蛋糕創辦人。

  我沒有背景強硬的股東,也沒有多金富爸爸,初創業時真的很慘,一個月蛋糕賣出去不到十個。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睡在堆滿包材紙箱的房間裡;什麼都不懂,成本過高、宣傳方式不對、請到錯誤的人幫忙等等,讓情況更加雪上加霜。

  但是我們撐過來了。

  從一個月不到十個蛋糕,到一個月數千個蛋糕;從被記者嫌棄,到現在遠見、東森、壹週刊、自由時報、TVBS、年代爭相報導。也因為一開始,我沒辦法伸手要錢來解決創業的各種問題,所以有了寶貴的實戰經驗。如果你正在創業,或是未來要創業,我的經歷將對你很有幫助。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