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襲捲全球,卻同時引動新世代創業潮!與上個世紀相較,新世代創業,是為了改變世界、創造價值、發揮影響力並實現自我。因此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集結了三十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以下簡稱U-start計畫)標竿團隊的創業歷程,特別出版《U-start, Youth Star─30個構築世界的創業夢想》,並舉辦新書發表會,希望能讓更多未來的創業家,勇敢展開創業步伐,朝向夢想前進。


U-start 計畫是臺灣第一個校園天使資金,結合校園創業育成輔導機制,為青年學子提供創業實驗場域與資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說:「許多經U-start計畫輔導的團隊均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因此這次特別邀請三十組團隊,將他們創業故事出版專書。」擁有豐沛創業經驗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到場與三位書中主角:Gogolook (Whoscall)創辦人郭建甫、先進醫資創辦人黃兆聖,以及洄遊吧有限公司創辦人黃紋綺,以「後疫情時代的新創突圍」為題進行對談。

軸轉方式萬千 創業初心不變

被介紹「創業失敗三十次」的唐鳳一開始笑著說:「所謂三十次失敗的經驗中,真正失敗的共三次,其他二十七次叫『軸轉』;也就是同樣主軸下,用不同的創新去解決相同的問題。」那麼面對疫情,創業家們該如何軸轉?

代表「生活力」的Gogolook (Whoscall)創辦人郭建甫表示,解決陌生人之間的「信任」問題,是不變的創業初衷;因此Gogolook的軸轉,永遠圍繞在這個核心上。

郭建甫認為,疫情證明了實體的生產力可能消失、分散的工作力產生價值。因此,Gogolook面對疫情時,首先參考許多國內外調研單位的研究報告,接著檢查財務狀況,從每年檢討一次調整為每週檢討一次,「先確認公司可以存活」。

體質面穩固後,接下來Gogolook思考的,則是如何抓住機會彎道超車?如何阻止疫情下疏離所造成的不信任?「因為虛擬、分散式的工作模式下,『信任』問題變得很重要。」因此Gogolook把2C的產品微調後,往2B推進。對此唐鳳接著補充,現在政府所推動的簡訊實聯制,就是和Gogolook討論出來的。

化利基為優勢 善用科技轉型

代表「科技力」的先進醫資創辦人黃兆聖認為醫療與資訊的結合是「雙劍合璧」。在疫情期間,先進醫資透過科技和創新的力量相結合,提供的智慧檢疫站與閘道服務作業系統,解決了防疫初期,醫療院所以熱像儀結合人力作業查詢旅遊史、造成民眾大排長龍的現象。這套系統結合AIoT,將所有資料收集後串連成小型資訊聯網,所累積的檢測數據或許可以成為預測參考。

黃兆聖認為,臺灣的基礎建設很好,「醫療系統對於許多海外國家來說,是『核彈級』的等級,海外對臺灣有品牌信任度。」因此疫情來臨時,先進醫資的做法,是結合既有優勢與利基專注經營,再憑藉國際視野,放大自己的效益和價值。

而代表「共好力」的洄遊吧有限公司創辦人黃紋綺則說,「臺灣是一座海島,但生活在這個島上的人對海洋資源卻十分陌生」,因此在臺灣食魚教育的商業模式尚未成形時,率先成立公司回到花蓮創業。如何與在地「共好」?黃紋綺直言,就是「尊重」二字。

原本以實體活動為主要商業模式的洄遊吧,在疫情爆發時有整整三個月的收入掛零;因此洄遊吧將商模,從實體活動轉到商品銷售,在水產品的外包裝上配有產銷履歷QRcode,消費者一掃,不僅可以知道從生產到通路的產銷過程,還有料理食譜可以參考。此外,洄遊吧也發展出教材箱,父母可以帶著孩子跟著互動教材,在家就能認識魚,讓食魚教育深入家庭;一些實體門市合作的活動,也轉到線上進行。

U-start的第一桶金 證明創業很值得

在許多創業競賽中擔任評審的台灣創意工場總經理何明彥認為,現在已經不是「學習標準答案」的年代,而是創造可能性的年代;世紀疫情雖然嚴峻,卻也可能是重新出發的機會。因此何明彥對所有創業家們提出四點建議:一、不怕失敗;二、協助他人與客戶成功;三、創造客戶的價值;四、帶著員工一起前進。


U-start計畫給予郭建甫、黃兆聖、黃紋綺創業時的第一桶金,更是讓他們說服家人支持創業之路的好證明。對此唐鳳補充說明,社會普遍認為創業一旦不慎就可能傾家蕩產;而U-start 計畫除了提供第一桶金,還介紹天使投資人,甚至能讓創業家們和家人說:「連教育部都支持的創業行動,這絕對是值得投資!」

U-start 計畫從98年開辦至今,已補助共1,111隊創業團隊,催生773間新創公司。陳雪玉最後希望《U-start, Youth Star─30個構築世界的創業夢想》一書,能激勵更多有意創業的青年朋友勇敢前進,讓自己的夢想在未來發光!


更多「U-start創新創業計畫」資訊,請見:https://ustart.yda.gov.tw/